移至主內容

馬路上的福爾摩斯-路殺社

發表日期
2018/10/16-17
發佈資訊
林德恩1*、莊庭瑞2、陳宛均1、陳志耘1、陳昱凱1、林毅倫1、鄧東波2、麥舘碩3、張仕緯1
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2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3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dnlin@tesri.gov.tw

2018 科普論壇,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姓名標示
林德恩

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Taiwan Roadkill Observation Network, 簡稱「路殺社」),是國內近十年來較為活躍的公民科學活動之一。最大的特點在於其參與者並非以學生、特定NGO組織或某些實體社團為主要對象,而是以臉書虛擬社團做為互動推廣和生物屬性資料蒐集的平台,參與者來自非特定群體的網路使用者,屬於「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公民科學。自2011年8月開始推廣以來,迄今已有成員近15,000人,超過4,000位的資料貢獻者,在全台各地及各個離島記錄了561種66,394筆,77,089隻次的陸生脊椎動物及陸蟹死亡之時空點位資料與照片。為了促進各領域更多人的參與和發揮資料最大價值,路殺社資料庫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協助下,自成立開始即以創用CC(Creative Commons)公眾授權方式將資料公開。因此得以吸引各領域專家學者投入,協助物種鑑定、資料分析與探討,所蒐集之資料,除了和公路總局、林務局、各國家公園及地方政府合作,用以改善動物車禍死亡現象(簡稱「路殺」);透過群眾撿拾採集而來之標本,則在與動植物防檢疫局、家畜衛生試驗研究所等多個單位合作下,大量應用於農藥毒物檢驗及人畜共同重大傳染病的監控與防治上,成為國內環境用藥政策、狂犬病及禽流感防疫上重要參考依據之一。

 路殺社第一階段採用「機會型」方式蒐集研究資料,這對於議題的推廣和降低民眾參與門檻有非常好的效果,卻也存在極大的人為取樣偏差,使得蒐集而來的資料無法做太多統計分析和綜觀性的討論,限制了資料的應用性。為改善資料的這項缺點,路殺社自2018年1月起推動第二階段的「系統化路死動物同步大調查」。先以方格法先將臺灣劃分成1,440個5*5公里方格,再依生態氣候分區及方格內之平均道路密度分級,依生態氣候分區所佔面積比例,以分層逢機取樣方式選取420個具有代表性的方格做為調查樣區,於每年一、四、七及十月,讓參與者在所選之樣區內同步調查所有發現之死亡動物。目前已完成3次同步大調查,累計561人次參與,調查路線長度達1,648公里(3季累計長度為4,778公里),占全台道路總長3.5%,共記錄2,435隻次動物死亡記錄。目前資料顯示,臺灣的路殺事件是以兩生爬行為主要受害類群,兩生占資料的51%,爬行類占26%。未來我們期許藉由系統化同步調查的方式,將此項公民科學活動落實到社區團體及學校,並讓參與者藉此了解科學取樣的概念,共同從調查記錄中,發現環境問題、尋找原因和討論可行之改善方式。從參與公民科學的過程落實環境教育,讓群眾及公民科學成為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據。

關鍵字:公民科學 Citizen Science、社群平台Social media、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路殺 Roadkill、狂犬病 Rab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