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動物主場我來挺】公民科學力量大,大數據讓路殺成為大家的事(下)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所有權利保留
內容提供/ 動物當代思潮 口述/ 林德恩 文/ 李國豪 圖片提供/ 路殺社
因應2017挺挺動物生活節主題專區規劃,動物當代思潮特與農傳媒、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合作,開闢【動物主場我來挺】系列專題,包含金門、小琉球、龜山島等地的野生動物救援行動,以及里山龍貓森林計畫、動物的路殺大調查、友善石虎農作等發生在農村與郊野的動物議題,歡迎持續鎖定。

本文為專訪路殺社社長林德恩文章的下篇,上篇請見《【動物主場我來挺】公民科學力量大,大數據讓路殺成為大家的事(上)》

全民參與,由下而上改變政府

Q:面對這三大與人密切相關的議題,你們如何去溝通?

如前所述,民眾最在乎的是用路安全,因此談的時候都從車禍開始;跟農民溝通的話,就針對農藥。我們試著讓農民知道,農藥對你的健康影響是什麼?而且你殺死的不只是蟲,可能還有鳥、貓狗或其他大型動物,更會經由水和食物影響到人。其實農民自己也知道,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體比較不好了,從健康的角度切入他就聽得進去。當然也會遇到根本理都不理你的人,但如果願意聽,我們就慢慢談,如果不願意談,就聊別的東西,不要急著一時就想改變他人,公民科學中,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要說服政府也一樣。像公路總局,他們是從工程角度思考,最在乎的就是安全。去年他們主動找我們談,一開始只想單純解決石虎路殺問題,所以將範圍設定在苗栗、臺中及南投。但就我們而言,路殺的改善絕對不能只考量石虎單一物種,而且只靠警示牌來提醒用路人,效果是很差的!一定要讓在地社區的人理解並參與,所以最重要的一項會是環境教育。公路總局認同我們的看法,所以決定與我們攜手合作。
過去的溝通真的很單向,都是研究人員規畫好之後,由上往下推行,這樣當然有好處,可以做得很嚴謹,可是擴及的層面就會受限。像防止路殺,做圍籬、陸橋這些設施很容易,但要讓設施發揮成效,非常需要地方民眾和特定的動物建立起認同關係。如果沒人持續管理和維護設施,很容易就會失敗。之前我們在綠島花了2、3年,一直帶他們做護蟹行動,讓當地居民和業者知道陸蟹需要下海產卵(釋幼),幾年下來民眾已經普遍有概念了,接著我們就可以安心地去做設施,不用擔心會被破壞或疏於管理。.................. 閱讀詳細全文,請見【動物主場我來挺】公民科學力量大,大數據讓路殺成為大家的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