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降低野生動物車禍 新北邀全民當「路殺」科學家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所有權利保留
姓名標示
葉冠妤
自由時報〔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2018-03-02 20:11 報導

為降低野生動物車禍事件,新北市農業局自2016年起進行路殺改善工作,在三峽、瑞芳道路設立牌面保護青蛙、蝙蝠,提醒用路人小心慢行,現在更在開放三峽、土城兩條道路,邀全民一起來當「路殺」科學家,以調查行動支持、改善動物處境。

農業局指出,三峽區北115鄉道可見成群青蛙穿越馬路遷徙,因青蛙身形小,常常命喪汽機車輪下,農業局因此在當地豎立「當心青蛙」牌面;作為全台數量最多摺翅蝠的育棲所的瑞芳,也因棲地太靠近台2線,每年7、8月就有蝙蝠慘遭車輛撞擊或被氣旋捲落地面傷亡,當地也因而架起「常有蝙蝠,小心慢行」立牌。

新北市府去年進一步與「路殺社」老師林德恩、台大生物環境工程學系老師林裕彬合作,展開農路公民科學家路殺調查,後續開放三峽有木紅龜面農路、土城承天農路供民眾參與沿途調查,至少針對3公里長的沿途路死動物(不含節肢動物)拍照調查,再把結果上傳到專屬系統。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盼透過公民科學家蒐集的物種時空分佈資料,挑選農路試辦理附屬設施改善,建構生態友善道路,讓野生動物和人類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有興趣當「路殺」科學家的民眾,可至農業局報名系統或路殺社認養樣區。

閱讀全文,請點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