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DT42串聯產官學界,藉NVIDIA技術為台灣動物保育注入AI動能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所有權利保留
姓名標示
mashdigi 楊又肇
mashdigi 楊又肇 (Mash Yang) 報導
#AI, #DT42, #Jetson, #Jetson TX2, #Nvidia, #Tegra, #人工智慧, #灼灼科技

DT42串聯產官學界,藉NVIDIA技術為台灣動物保育注入AI動能

台灣瀕臨絕種的原生貓科動物-石虎,近年來受到相關單位的高度重視,隨著城鄉發展的興起,伴隨而來是對野生動物的環境與生命威脅,現今野生石虎的數量已經少於500隻,據統計在2015年到2018年間,每月至少有一起石虎路殺事件發生。為此,台灣新創團隊DT42 (灼灼科技)以人工智慧影像辨系統,與政府及學術單位合作,透過更即時且有效率的方法守護在地動物,打造人類與動物能和諧共存的環境。

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及中興大學機械系攜手DT42所建立的路殺預警系統,從今年5月在台3線、苗栗卓蘭路段的示範區架設運作,該系統包含偵測行經路段的車輛車速是否過高,並且同時啟用內建動物辨識系統與聲光發射系統的路殺預警系統,讓當下在路段上或準備橫越的石虎遠離道路,藉此達成減少路殺的預期目標。

此項系統不僅是為了瀕臨絕種的石虎設計,更希望能保護同樣在此路段出沒的白鼻心與鼬獾等動物,甚至也能減少野狗、野貓因來不及閃避行經路段的車輛,導致遭到撞擊的憾事發生。

挑戰-訓練動物識別的資料繁多複雜

針對路殺預警系統所需的相關技術與基礎建設並不完善,在前期的資料整理與設置作業也相當繁瑣且複雜,團隊藉由AWS雲端運算方式進行動物識別,但考量即時識別與資料傳輸所需頻寬,加上整體運作反應速度不如預期,因此需要更進一步在終端裝置上先行導入具分析與運算的功能。

DT42專案經理與共同創辦人鐘婉嘉表示:「由於車輛行駛速度相當快,一旦系統偵測車輛行駛速度超過時速40公里,當下就會同時啟動路殺預警系統運作,而動物的行跡不定,需透過產生光亮及高頻聲音讓動物遠離路段避免遭車輛撞擊,若路殺預警系統能在更短時間內啟動,便能發揮實際成效,拯救動物生命。」

解決方案-藉由GPU加速提高辨識系統學習效率,讓路殺預警系統順利運作

閱讀詳細原文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