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撿屍隊長1〉一張死亡照掀瘋潮 他意外當上萬人幫主【壹點就報】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所有權利保留
姓名標示
【壹點就報】
乍暖還寒的三月,南投集集綠色隧道公路除了車聲隆隆,鳥唱蛙鳴同樣不絕於耳,林德恩穿起反光背心在路上來回逡巡,趁車流稍歇空檔,一個箭步衝至路中央,再回頭時,手中鐵夾已夾著一隻被壓扁的青蛙屍體,他一邊將青蛙乾移到草叢中,一邊嘟噥著:「天氣變暖了,路殺數量只會愈來愈多……。」


「路殺社」是全台最大公民生態研究社團,幕後推手就是以一張照片掀起瘋潮的林德恩。

所謂「路殺」泛指野生動物的車禍,林德恩是國內最大公民生態研究社團「路殺社」社長,八年前開始與超過一萬五千名社員合作,希望找出讓所有生物都可以平安回家的路。在南投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辦公室裡,林德恩化身「屍體偵探」,從臉書社團一張張殘缺不全的動物屍體照片中,推測物種與死因;走出辦公室,他穿上反光背心當起「撿屍專家」,將路上不幸死亡的野生動物屍體撿拾採樣。

雙眼輕閤宛如安詳睡去也好,瞠目圓睜死不瞑目也罷,看著本應活蹦亂跳的動物成為輪下亡魂,林德恩總是百感交集。他在台南鄉下小村落成長,常在山徑水田裡看見牠們,提起孩提時代,他笑說自己在動物陪伴下度過童年時光,「小時候生物對我來說是食物也是玩具,在這樣的環境裡長大,讓我對大自然留下很美好的印象」。

那時的他只有十歲,因為家境清苦,餐桌少見肉類,成長中的孩子為了加菜,自製上百支釣竿,傍晚與爸爸踩著田埂、循著蛙鳴,在稻田裡布置陷阱,晚間七八時,再打手電筒摸黑巡視,把上鉤的青蛙抓回家加菜。「有時釣竿拉起來不是青蛙,是一條蛇,我到現在還記得踩到蛇那股冰涼的感覺!」兒時的顫慄太鮮明,無論是最喜愛的青蛙或最害怕的蛇,都默默引領他走向學術研究的路。

點選連結詳閱全文~

更多壹週刊相關報導 

●〈撿屍隊長2〉溫馴鼬獾突咬人 臭皮匠揭狂犬病真相

●〈撿屍隊長3〉每10天撞死一隻石虎 原因竟是傻呆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