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你是那個劊子手嗎?觀光客車輪下的動物亡魂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姓名標示
[報導者] 陳貞樺
報導者 The Reporter:文陳貞樺,設計黃禹禛,圖片提供 路殺社、呂縉宇2016/12/27

「12/1,今年第9隻路殺,加上1隻死因不明的。2016年我們又失去了10隻石虎。」關注野生動物保育的粉絲團「野生動物追思會」,在2016年尾貼出一張遭路殺的石虎照片,是今年第9隻被路殺的石虎。石虎的「交通意外」不斷傳出,在各方撻伐的同時,你可知道,其實不只石虎,還有未必是明星物種的上千隻動物,因車輛而喪命在台灣的道路上。

根據全台灣第一個採用社群媒體記錄動物路死(Roadkill)社團——「四處爬爬走-路殺社」(Reptile Road Mortality)的資料,爬蟲類(蛇為大宗)約佔全部路殺比例的40%,後依序為甲殼類(路蟹)、鳥類、蛙類、哺乳類;而路殺地點通常不在國家公園或生態保護區,而是人們群居的都會區、淺山區。這代表在我們身旁,其實有許多物種跟我們一起共存。
「我家旁邊到底有多少動物?」許多人很好奇,在沒有資料解答之前,有一些熱心的人,主動挽起袖子,開始觀察記錄路死動物。而「路殺社」這個公民科學社團,成為他們互相分享資訊的重要基地,甚至成為保育動物的號召。

6公里的通勤鄉道,一個夏天被撞死的動物高達四、五百隻

「1⋯⋯2⋯⋯3⋯⋯」郭建政放慢車速,慢慢數著地上被壓扁的動物屍體。這條南崁到林口,長約6公里的山區小路,是他騎機車上班的必經之路,以前他總是把油門催到最底,以時速八、九十的速度穿梭在山路,急急忙忙地趕赴上工。
直到某天,他發現路上有一條死掉的蛇,引起他強烈好奇心。
「有一次很怪,看到路上竟然有死掉的蛇。我就開始慢慢數,發現好像蠻多的欸,有時候一天可以發現七、八隻死掉的蛇!」郭建政說,他常常到這條山路周邊的步道健行,很少看見動物。所以當他發現,每天有這麼多死於車禍的動物時,真的非常驚訝。
驚訝之餘,他想到:「到底有多少生物生活在這裡?」為了解答,郭建政開始有了每天數屍體的習慣。上班數,下班也數,車速從80降到40,自己當起「路殺記錄家」。

.................... 閱讀詳細全文,請見「報導者 The Reporter」2016/12/27 你是那個劊子手嗎?觀光客車輪下的動物亡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