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世界第一個用社群媒體蒐集路死動物資料的團體:路殺社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姓名標示
[報導者] 陳貞樺
報導者 The Reporter,文 陳貞樺,攝影 余志偉,設計 黃禹禛 2016/12/27

一張張軀殼四分五裂、臟器外露的屍體照片不斷出現,每張照片底下,人們七嘴八舌討論著受害者死因、名字。這是一個專門討論屍體的Facebook社團,社員來自各方,他們鼓勵社員上傳各式各樣死因的屍體,並打卡記錄,如今社員已突破1萬人。

這不是恐怖小說劇情、也不是八卦社團,這是全世界第一個用社群媒體蒐集動物路死(Roadkill)資料的Facebook社團——「四處爬爬走-路殺社」(Reptile Road Mortality),專門記錄被車輛撞擊致死的野生動物。

從2011年成立至今,路殺社已蒐集5萬多筆路殺資料,標本數也高達5千多件,是全台最大的「標本集散地」。當初,一張無心插柳的「死蛇」照片,吸引各地網友紛紛仿效上傳各地死屍照片;而一開始,只是同好分享社群,卻意外地成為台灣2年前發現狂犬病的「名偵探」;而這頗具「冷知識」的網路專業社團,卻又能在實體世界裡號召各種動物保育行動,整個發展過程就像驚異奇航一樣精彩,離它當時成立的起點,已經走的很遠很遠⋯⋯

一張死蛇照片,開啟路殺社的奇航之旅

一進入路殺社「總部」——位於南投縣集集鎮「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爬蟲類研究室,迎面而來的是一隻巨大鬣蜥,以及兩隻色彩鮮豔的蛇,懶洋洋的躺在各自的櫃子裡放空。櫃子旁,兩位研究助理不停的刷著臉書塗鴉牆,桌面上出現一張張動物屍體的照片,只見他們點擊幾次滑鼠,就將專家辨識後的物種照片歸檔。
研究桌上,擺放著一瓶瓶浸泡在酒精中的蛇類標本,與牆上的爬蟲類海報、圖鑑互相呼應,毫無違和感。這時,門外突然傳來塑膠袋的窸窸窣窣聲,伴隨陣陣腥味,探頭一看,是另外兩位工作人員正從冰櫃拿出社員們寄來的動物屍體,將可以製成標本的屍體分門別類。

............閱讀全文,請見[報導者 The Reporter] 2016/12/27 世界第一個用社群媒體蒐集路死動物資料的團體:路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