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第5屆路殺年會系列演講之一:臺灣龍貓森林向前行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所有權利保留

 家裡蹲育兒宅爸公司 奶爸 李璟泓 老師

以下所有文字引用來自「里山基金會籌備處-尋找臺灣的龍貓森林

1988年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動畫片龍貓上映,喚起久居都市人們的鄉居記憶,模糊記憶中的鄉間的那棵大樹、那片樹林、那在自然田野中無拘無束的純真印象。
1991年,龍貓動畫故事發想的狹山丘陵森林,遭受開發威脅,當地居民為了將這片蘊藏著共有記憶的森林保存下來,於是成立了龍貓故鄉基金會,以基金會的名義買下這片森林永久保存。不只為龍貓保存了森林,同時也為野生動、植物留下了一個家,也為久居都市的人們留下里山的記憶。
25年來,龍貓故鄉基金會透過募款購地的方式,募集了6億日圓的資金,在日本各地買下了大小共40座的「龍貓森林」,除了森林環境的保護外,龍貓故鄉基金會更在森林基地裡推動環境教育,讓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里山精神,猶如龍貓動畫中小月、小梅種下的的橡果子般,萌芽茁壯。
龍貓動畫在台灣上映的時候,約略也是台灣環境運動的啟蒙時期,龍貓故事同樣帶給台灣人對重回自然純真的嚮往。然而20多年來,台灣自然環境所受到的威脅卻從未停歇。森林、原野、田園乃至濕地的開發與破壞,讓地狹人稠的台灣土地上原本唾手可得的自然變得越來越少。要在台灣找到如同龍貓森林中,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里山環境,也越來越困難。而這些淺山環境中的生物,亦遭受到生存的威脅。石虎、田鱉、董雞、草鴞、台北赤蛙、灰面鵟鷹、黑面琵鷺…這些國內乃至於國際的稀有物種,正隨著台灣的「龍貓森林」消逝中。

森林中行車請小心龍貓(李璟泓繪製)
於是,就在2016年年底,我們在福州街這棟日式老房舍裡開始了里山基金會(暫名)第一次發起人會議。我們許下心願,希望如同龍貓動畫中小梅撿拾橡果子追隨龍貓來到森林深處的秘境般,在台灣撿拾、蒐集每一份希望,願最終能順利成立台灣的龍貓森林基金會,一一尋找並保存屬於台灣的龍貓森林。希望您也願意支持我們捐款成立基金會,成為引領我們找到龍貓森林的橡果子,一起為我們的孩子留下那片有龍貓的森林...

使命
[募款購地]
向大眾募款購買淺山環境的生態熱點,包含淺山林地、農地或魚塭等生態潛力點,直接將野生動、植物的棲地環境保存下來,為後代留下自然與希望。
[保育棲地]
保育淺山稀有物種(如:石虎、麝香貓、穿山甲、灰面鵟鷹、田鱉等)發揮保護傘物種效應,同時保護周圍伴生物種及整個棲地環境。
[里山精神]
棲地的經營秉持里山倡議的精神,以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為最終理想。
[友善產業]
購入的土地中原有的農、林、漁、牧產業將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經營,同步推廣友善環境的農、林、漁、牧產業。
[生態監測]
基金會購入的生態棲地將以公民科學的方式進行長期監測與研究。
[自然教育]
基金會購入的土地,將規劃適宜場域以總量管制的方式進行自然教育的推動。

 --------------------------------------
「募資購地保育」,這不是荒野的初始理念嗎?和里山基金會其有何不同?

荒野保護協會是台灣資深的保育團體,在20多年前,將「荒地不荒」的自然保育觀念帶入台灣,也是許多朋友接觸保育議題的啟蒙者。對台灣的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有深遠的影響。

然而受限於台灣法令制度,在「購地保育」上並無法以協會(社團法人)的身份直接持有「荒野環境」的土地來進行保育工作。雖然如此,我們也看到荒野保護協會20多年來在台灣各地做的各種努力,包括志工參與、與政府、民間單位合作等方式,持續進行棲地保育的工作。

然而,近年來由於農村老齡化、農地炒作等問題加劇,我們深深地感受到農地,尤其是淺山環境這些離人們最近,生態也相對豐富的地區所面臨的開發壓力漸大。眼見一塊塊原本綠意盎然的山頭、一片片原本耕耘生產的農田被剷平、填土,這裡頭原本孕育的野生動、植物生態,乃至於人們與大自然在同一塊土地上互相依存、共榮共享的關係也跟著破壞消失。因此我們重新思考「購地保育」的可能性,嘗試透過推動成立基金會(財團法人)的方式,確認持有土地的可行性,來進行棲地保育、里山保存的工作。

農曆年前,我們已拜會過台灣的保育主管機關-林務局,並與局長溝通、討論過我們的理念、構想與相關進度。同時,我們也與農地主管機關-農委會的相關科室聯繫了解中,希望能夠在合乎法令的前提下,把「購地保育」的方法確立。這點若能順利完成,下一步我們就會正式向外募款成立基金會,執行購地保育的工作任務了!

-----------------------------------

第5屆路殺志工年會日期:2017年3月25日~26日
地點: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國際會議廳
住址: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報名:http://bit.ly/2nAC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