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全台百大動物路殺熱點V2-20230701最新版本


「全台百大動物路殺點資訊」於2019年首次釋出後,每年年底會再依當年新增之資料,微幅增訂新發現之路殺熱點,並於隔年1月公開釋出供各界應用。但為了能更真實的反應路殺現況,每4年會重新只依「最近4年內路殺資料」,重新做熱點分析!再彙整各相關單位資料後,公開釋出。

經過詳細的分析、比對後,「全台百大動物路殺熱點資訊V2-20230701」共刪除舊有熱點路段86個、保留54個、修訂2個,另新增69個,總計V2-20230701版本共有125個熱點,歡迎各界人士點選連結中的檔案免費下載應用!(歡迎與我們聯絡,分享您的應用成果。路殺社電子信箱:twroadkill@gmail.com, 聯絡電話:049-2761331#566 )



點擊開啟「百大動物路殺熱點路段及改善現況圖資V2-20230701」(公民科學家 吳冠錂先生製圖)

2023百大路殺熱點

台灣地狹人稠,交錯縱橫的道路系統和全球第一的汽機車密度,導致每年有1,700萬以上的動物因車禍而死亡(簡稱路殺),同時也威脅了用路人的交通安全。為了減緩動物路殺的發生,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於2012年起推動路殺社公民科學計畫,邀集所有關心此議題的民眾,在全台各地以拍照、打卡方式記錄路上死亡的動物。歷經12年的努力,累計超過6,900位公民科學家,記錄600種21萬筆車禍死亡動物的時空資訊,以及匯整來自高速公路局、國家公園及民間保育團體的5萬多筆資料。總計26萬筆資料,依容易導致交通事故的中大型哺乳類、保育類物種、非保育類但會有短時間內大量死亡的物種,以及常有動物聚集的路段(例如台灣獼猴和遊蕩犬貓餵食點)四個原則,以捷克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開發並提供之KDE+軟體分析,共歸納整理出全台125個容易發生動物路殺的路段,並透過跨機關及公私合作方式,將此項圖資應用於公路總局的「幸福公路APP」、「OmnieCUE道路情報達人APP」、「樂客導航王」及「Garmin導航」等產品中,供國人免費下載或更新已購買產品之圖資後使用。


感謝聯捷創新股份有限公司與路殺社合作,於2019年開發具有語音提醒百大動物出沒熱點路段功能之「Omnie CUE 道路情報達人」(歡迎各位免費下載使用,無廣告);若您是勤崴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樂客導航王」的用戶,記得上網更新圖資資料,一樣可以使用該項預警提醒服務。

Omnie CUE / iOS 免費下載

Omine CUE/Google play 免費下載

(圖片及聯結之影片為聯捷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授權提供)

「樂客導航王全3D」APP(AndroidIOS)2019/12/25上線

Garmin導航動物出沒熱點路段警示功能下載更新」2021/05/20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