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路死動物拍照說明

拍攝焦距清晰適當大小的路死證據照片,將有助於我們鑑定該動物為何物種,知道死亡的是何物種,該筆紀錄才能成為有用的資訊。因此在您第一次參與紀錄前,建議您先詳閱底下的拍照說明:

I. 焦距清晰:請以照片中路死動物的焦距清晰為第一目標,清楚聚焦於動物身上的照片,將有助於物種鑑定。

II. 像素充足:建議以500萬畫素以上的數位相機拍攝,照片上傳前可先行壓縮再上傳(不壓縮也無妨),節省上傳時間,但壓縮後照片檔案請維持在300KB以上較佳,以利放大檢視和鑑定物種。

III. 正面全貌拍攝:請盡量從動物正上方往下垂直拍攝,並以能拍攝動物全貌為佳。

IV. 比例尺卡片:請記得將社團贈送之比例尺卡片放置動物身旁,一起入鏡拍攝,如此將有助於辨別動物體型大小和年齡估計;也可以硬幣、信用卡、原子筆、相機鏡頭蓋…等制式化規格物品來當作比例尺。

V. 拍攝花紋特寫:各類群動物拍攝注意事項(除了全貌照片外,其他建議特寫拍攝部位)

   A. 哺乳類—請另外針對頭部、腳掌及尾巴拍攝特寫照片。

   B. 鳥類—請由上往下拍攝全貌,並特寫拍攝鳥喙、腳或羽毛斑紋明顯部位。

   C. 兩棲類—蛙類被輛輾過後,常破損嚴重,建議再拍攝腳趾及頭頸部及背部任何有花紋之部位。

   D. 爬行類—蛇的頭部、背部任何有花紋部位、腹部(許多種類腹鱗會有特別花紋)及尾巴腹面;龜類的頭部特寫及蜥蜴體側斑紋。

VI. 其他注意事項

   A. 安全第一:拍攝路死野生動物照片時,請先注意自己的安全,一切以拍攝者自身安全第一為考量。

   B. 歡迎擺拍:若路上車量多,建議以樹枝等工具將動物移到路邊再行拍攝。

   C. 淋水後拍攝:被多次輾壓乾扁的蛇類,原有的斑紋和顏色常會消失,可於拍照前先以清水淋溼標本,靜待2~3分鐘顏色或斑紋顯現後,再行拍攝。

   D.安置遺體:拍攝完畢請以樹枝將標本移到路旁草叢或撿拾後冷凍宅配到特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