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猴子輓歌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路殺編號:171559
CC BY 謝小魯

路殺編號:171559,物種:台灣獼猴 Macaca cyclopis,紀錄時間: 2019/04/25 14:41 記錄者:謝小魯
記錄地點:宜蘭縣蘇澳鎮蘇花公路(台9線)上

據說今天的氣溫,創下了有記錄來四月份的最高溫記錄(台東大武38.1度C)。襖熱的天氣真的是讓人昏頭到無法專心。或許正因如此,下午2點41分,一隻成年大公猴,因閃避不及而遭車輛撞擊,當場鮮血直流而死亡。這驚心動魄的一幕,正巧讓路殺社的公民科學家(謝小魯和謝媽媽)給遇上了。看著這與我們同為靈長類的大猴子,像個小孩子般,動也不動的躺在地上,鮮血仍不停自嘴角泌流而出。嚇壞了所有人。
由於體型過大,加上血仍不斷流著,不知所措的謝媽媽趕緊打了電話向我們求救。所幸事發地點離羅東已不遠,我們緊急聯絡上羅東林管處育樂組保育科人員,願意接手處理並保留這隻個體做成標本,讓此事件最後能功德圓滿。這樣的事件,似乎已快成了「路殺生命禮儀社」的日常了。

2019/01/09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修正了「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其中臺灣地區物種新增17種、移除8種保育類動物,除了六大毒蛇中的雨傘節、眼鏡蛇及龜殼花,台灣獼猴也在此波更動中自保育類名單移除。

雖然台灣獼猴遭到降級為一般類野生動物,然而其與人、車及農業之間的各項衝突,仍是複雜而難以解決。例如許多遊客或登山客經常性的以食物餵養猴群,導致猴子為搶食而抓傷或咬傷民眾;餵食改變了猴子的覓食習慣、高鹽高油的人類食物又會否對猴子的健康造成影響?還有隨之而來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台灣獼猴帶有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皰疹B病毒」(Herpes B virus,正式學名Cercopithecine herpesvirus 1(CHV-1),猴皰疹病毒)...等,以及猴子為了向人索食,聚集路邊,甚至跑到路上嬉戲,對於交通安全而言,真的是險象環生。

即使畫了紅線禁止停車、禁止餵食公告,也立了「猴子出沒,請小心!」的警示牌,依然無法防止路殺悲劇的發生。

回頭查詢了路殺社迄今的台灣獼猴路殺資料,這才驚覺其路殺數量竟也累計達70筆之多了。

只要人們餵食野生猴群的行為不改變,這樣的衝突與不幸事件,相信仍會不停的發生。再此呼籲各位,餵食不僅無法幫助野生動物,反而危害了野生動物的生存,同時也威脅了你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