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哪種動物防護圍籬較適合?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標籤
路殺改善

近日(2019/10/21日)新北市政府在土城桐花公園裡外附近的山坡地用塑膠及鋼管設置了大面積的圍籬為保護蛙蛇動物引起登山客的側目 ,不僅破壞大自然的景觀也非常醜陋又不環保 ,被施工工人及登山客笑說有錢胡亂花(連結) ,經本人向新北市政府反映,才得知這是為推廣路殺計畫的熱點地區 ,本人想了解路殺計畫的工程為何如此草率又破壞環境,被登山客笑說是醜陋沒環保又浪費公帑的垃圾工程呢? 難道沒有更好的方式讓野生動物得以受到保護並保有大自然美好的景觀又不汙染環境嗎? 因為新北市政府說這是專家及上級的專業考量, 專業難道可以破壞環境及環保至此嗎? 可否給個合理的解釋嗎? 謝謝 !

很開心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到動物路殺的議題,並願意提出意見和想法。因為動物路殺並非單純的生物保育或純科學議題,而是與你我息息相關的應用科學,既然和人相關,問題就會較為複雑,需要考慮的點也就更多。許多人常問到的疑問之一,就是如何改善動物的路殺。
(土城桐花公園路殺改善案是新北市政府自行辦理的案子,路殺社團隊只是本著共好的理念,曾到過現場一次並就專業知識上提供過一次建議。)

造成動物路殺的原因是「道路」與「車輛」

因此最好的減緩動物路殺方式就是:
1.不要開闢道路,沒有道路對環境的破壞,動物自然不會被路殺。
2.封閉道路、禁止車輛進入,只允許人們用步行的方式通行,沒有車輛進入,就算有道路也不會發生路殺。

然而上述兩種方式現階段都不可能做到,因為大家都想要道路促進經濟發展,也都想要用車代步讓生活便利,沒錯吧?!因為人們不肯為環境和生物讓一步,所以只好朝向:想辦法讓動物不要出現在道路上,藉此減少動物被路殺的情況發生。

減少路殺的基本原則是使用動物防護圍籬並搭配地下通道

防護圍籬有許多材質可以選擇:主要有水泥、金屬板材、鐵絲網、木板、塑料和電子虛擬圍籬等,
A.水泥圍籬的好處是堅固、耐用,某些情況下則同時兼顧了護坡、改變逕流以及行車安全,但施工期長,開挖面積大,因此對環境的影響常常也是最大,當然所需的成本也會較高,在視覺景觀上的影響也是較大的。

而以新北市土城桐花公園為例,由於當地主要常出沒的動物是以蛙蛇為主,在經濟成本考量下,水泥圍籬不會是第一考量使用的材質,
B.鐵絲網圍籬則是大家最普遍見到的方式,但不適合用在土城桐花公園,因為兩棲爬行類這些小動物會穿過鐵絲網的孔洞或是延著鐵絲網攀爬越過後上到道路上,對於兩棲爬行類而言,鐵絲網圍籬常常有設等於沒有設立,因此不適用!

↑鐵絲網圍籬一般被普遍用於改善中大型哺乳類動物的路殺

C.金屬板材沒有孔洞而且很光滑,具備了讓兩棲爬行類不易攀爬而過的特性,但金屬板材大多昂貴、不易施工、在多雨潮濕的北部很快就會生銹而損壞,再者金屬板材會反射光線,對景觀而言也沒有比較好。

D.木板圍籬或許最為環保,但在多雨潮濕且白蟻多的台灣,除非在板材製作的過程中使用許多強效殺蟲劑、防腐劑和化學物質,否則一般的使用期限大概都不會超過半年就會毀壞!若不使用這些有毒物質則需頻繁維修與更新,每半年一次的施工更新,對當地環境的擾動是可想而知的,而耗費的人力與材料成本,長期下來不見得便宜和符合環保。

回收塑料製成之圍籬或許是現階段較佳的選擇

E.塑料圍籬在目前一片禁塑的紛圍中,似乎被大家看成是最不環保、最傷害環境,但不要忘了,無論是水泥或金屬,都是必需要破壞山林挖礦提煉後才能獲得,這也是其昂貴的原因,碳足跡是塑膠的好幾倍到數十倍以上。塑膠雖然被大家視為不環保的材質,但真正的環保與否並非單純以「材質」下定論,而是以是否能被「珍惜並重覆使用」、「能否回收再利用」才是較佳的!真正不環保的不是材質本身,而是我們對於各項資源的使用態度。塑料圍籬的好處是碳足跡少、成本低、施工容易、比木板耐用,因此可以是現階段最幫國家省錢,且又能達到減少動物被路殺的圍籬材質之一,此外為了降低對環境的傷害,國外用來改善路殺的塑料圍籬是使用「回收的廢棄塑膠」所製成,因為不是用在食器上面,因此原則上任何的塑膠都能被回收使用做為動物防護圍籬,再者這些塑料圍籬年久破損後,不需全部拆除重建,僅需就破損的地方切割後,補上新的塑料圍籬即可,就維護成本而言是最最便宜的,而切下來的破損圍籬則可以被送回工廠重新熔化再製成新的圍籬,因此可以無限次的永續循環使用,不需開採新的石油後提煉製成。換句話說,塑料動物防護圍籬的使用,可以成為回收的廢棄塑膠最佳去處,真正做到「珍惜、回收和再利用」的永續理念。

↑用來減緩烏龜被路殺的回收塑料製成之防護圍籬。


↑國外用來減緩山椒魚、蠑螈被路殺的回收塑料製成之防護圍籬。


↑減緩蜥蜴或蛇類被路殺的回收塑料防護圍籬。
(以上3張照片引用來自Animexfencing.com)

專家學者並非各級道路管轄的主管機關,能做的就僅只是依照專業研析後,給予行政管理單位適當的建議,讓管理單位在「有效」的前提下,盡量節省國家的經費並符合環保及永續需求理念。至於管理單位是否採納?而之後的招標辦理、規劃設計、選材、施工、驗收和維護保養等,都不是專家學者的權責所在,也無置喙之餘地。通常行政管理單位委託廠商辦理後,幾乎也不會再問過專家學者的意見!

有關土城桐花公園的路殺改善案,新北市政府團隊因為種種因素考量,最後並沒有完全採納我們的建議,使用國外這種回收塑料製的圍籬,而是使用國內容易購得的類似材質來做為此案的圍籬,未來的維護保養是否會本著回收再利用?我們也不得而知!因為那是市政府與廠商合約上的問題。至於該案最後施工情況如何?是否做的美侖美奐、盡善盡美?!路殺社團隊非工程專長也非視覺藝術專家,更重要的是沒有管轄權利,也非我們承接的案子,管理單位也未再就施工過程咨詢路殺社團隊任何意見,實屬超出我們能力所及。

我們能讓大家知道的是:至少塑料圍籬一點都不浪費國家的錢、可以回收再利用、對環境的影響是目前可選擇的材質中最低的。至於「美觀與否」的問題,就需要管理單位多加用心了!

延伸閱讀

[台灣動物新聞網] 路殺改善工程 為動物尋找安全的路
[自立晚報]土城區承天路路殺改善工程 幫動物尋找安全的路
[虛擬圍籬Virtual fencing]常被用來管理牛隻的電子虛擬圍籬
[遠見雜誌]人類該還給「塑膠袋」清白了?發明者之子還原感人真相
[環境資訊協會]環保袋,可能跟您想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