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十月輓歌-梭德氏赤蛙的赤色十月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梭德氏赤蛙 Pseudoamolops sauteri

梭德氏赤蛙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島,而且是從低海拔一直到海拔3000公尺都有分布,是台灣分布最廣的蛙類。每年10至11月是中低海拔梭德氏赤蛙族群的繁殖季節(高海拔族群的繁殖季節是每年3月至4月),每到繁殖季節,這些居住在樹林底層的梭德氏赤蛙,就會集體往鄰近地區的溪流行動。白天躲藏在溪流旁的草叢、石縫或枯枝下伺機而動,待傍晚天色一黑,雄蛙就會爭先恐後搶佔河中的石頭,站上那最佳位置以利四處搜尋美嬌蛙,完成牠們的使命,繁衍強健的下一代。(註:梭德氏赤蛙沒有外鳴囊,叫聲並不明顯,主要是以「集體生殖」的方式,在繁殖派對中主動尋找配偶)

梭德氏赤蛙的卵塊成團且具有黏性,母蛙通常會將卵塊產(黏)在溪流淺水區的石頭下,一方面避免被流流沖走,另一方面也可減少被深水區魚類吃掉。

梭德氏赤蛙為了提高存活率和尋找適合的配偶,經過千萬年的演化,牠們採取了集團式的婚禮,在某一特定時間,族群內所有的成蛙集聚一堂,通常每一族群的結婚派對高峰只會持續1週,在這高峰期間的1週內,每天晚上會有高達數百甚至數千的梭德氏赤蛙集體行動(非高峰期仍會出沒,但數量相對少許多),翻山越嶺、跨越馬路到河邊參加盛會。這樣的結婚派對,原本是適應演化後的較佳生存策略,有利族群永續生存,然而如今卻成為其致命的行動,原因無他,因為我們開闢的道路硬是切開其生存之路,而我們所駕駛的車輛則是展開無差別性攻擊,輾過每一隻正興高彩烈準備參加派對的成蛙,就和綠島和墾丁的陸蟹一樣,每一經過的車輛,即使是兩輪的機車,稍一不慎,都將造成梭德氏赤蛙橫屍遍野。

1644

ChihTang Wu 2014/10/04 大雪山林道 3k

雖然我們社團記錄中僅記錄了53筆的梭德氏赤蛙路殺記錄。但這樣的慘況,相信是普遍存在台灣的中低海拔,特別是淺山地區溪流旁的道路,只是不曾引起太多人的注意;當然也會有另一可能,那就是真的沒有太多路殺?!但沒有路殺有兩個可能,一個是道路設計適當、每位駕駛都很有愛心的放慢車速,所以沒有壓死青蛙,另一個是其族群已大為減少,少到想要壓到牠都很難!

我們很希望是第一個原因,但卻有很高的可能性是第二個原因.........,為了釐清並確定梭德氏赤蛙的現況,在此請求各位幫忙並尋找住家附近的梭德氏赤蛙,若有發現任何梭德氏赤蛙被路殺,幫忙拍照後(請以路殺web APP將資料上傳到路殺社)回報到我們社團來,讓我們知道--牠,還存在著!

目前已知的梭德被路殺熱點除了新竹縣橫山鄉的大山背,還有:1.南投縣鹿谷鄉縣道131的48K處;2.雲林縣古坑鄉縣道149甲;3.台中市東勢區東坑路大雪山林道3k處;4.南投縣魚池鄉華龍巷


延伸閱讀

1.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幫大山背梭德氏赤蛙過馬路

2.台灣賞蛙情報網 幫青蛙過馬路回顧與報告

3.悅讀荒野 大山背梭德氏赤蛙棲地之砌石溝渠,搶救梭德氏赤蛙

4.兩棲類資源調查網 梭德氏赤蛙分布現況及氣候變遷的分布變化梭德氏赤蛙預測分布圖

5.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2007-2013梭德氏赤蛙調查分布圖

6.台灣野生動物之聲資訊網 梭德氏赤蛙鳴叫聲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