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野生動物救傷:停、看、聽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以下內文轉載改寫引用來自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網頁-如何「幫助傷病野生動物


無論您的住家是在風光明媚的郊區、淺山、河岸或森林公園旁,甚至是都會區內的玻璃大廈,或是週休假日出外踏青,都會有這樣的機會:遇見受傷的野生動物。也許是車禍造成,也許是中毒,也許是撞上透明几亮的反光玻璃,或者是誤中鳥網、黏鼠板、魚鈎、捕獸鋏,或是颱風天過後遭吹落的幼鳥、失怙的幼獸...等等,仁慈的你一定很希望能伸出援手,幫助這些受難的野生動物,然而在伸手之際,腦中卻又立即冒出:是否該插手介入野生動物的生命?以及隨之而來一堆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問號?是不是呢?!

現在就讓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的專家們來告訴各位救傷野生動物時,該如何:停、看、聽!!


一、救傷停、看、聽

伸出援手前,請先觀察您發現的動物是不是真的需要您的幫助?以及是否為野生動物自然獵食現象所造成的受傷?這一點非常重要哦!因為很有可能您一時的好心腸,救走了某隻受傷的幼小動物,然而這隻受傷的動物卻可能是石虎、猛禽、貓頭鷹或蛇類等食物鏈高階動物,牠們也許餓了許久,也許花費許多的時間與精力,好不容易才等到這救命的一餐,或是準備帶回巢穴育幼的捕食過程造成,因為您的無心介入,牠們又得重新來過,輕則只是多餓些時候,嚴重則可能影響其生存,甚至整巢的幼雛、幼獸。

一般而言,大家最容易遇的是從樹上落巢的幼鳥,這時請將鳥兒放回巢裡或放在樹上耐心等待親鳥將牠帶回,親鳥並不會因為幼鳥被人類接觸過而遺棄幼鳥!(更多詳細內容請見:救傷停看聽

鳥類救援SOP


二、捕抓保定受傷的野生動物

受傷的野生動物因為驚恐害怕,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尤其是動物的角、爪子、牙齒及喙都會對極想伸出援手的人造成傷害,若沒有把握處理動物時,請向專業單位尋求支援全台各地的野生動物救援電話),切忽冒然動手,以免讓自己受傷,同時也造成動物緊迫而加速死亡。事實上,我們強烈建議各位以電話立即通知最近的救援單位前往處理,盡量避免自己動手。

若當下不得不立即處理,請注意以下原則,捕捉動物前,請先限制動物活動範圍以防動物脫逃,並可利用網具、毛巾或深色衣物協助將動物包裹住,遮住動物眼睛以減少驚嚇,不要徒手抓取動物以造成人員受傷。(更多詳細內容請見:捕抓


三、運送受傷的野生動物

幾項重點:1.運送前與運送過程不要餵食和給食,因為這會造成動物在運輸過程中不舒服甚至嘔吐,也不要在運送籠具中放置水盆,避免造成動物身體潮溼而失溫,或不小心溺斃其中。2.不要使用鐵絲鳥籠或狗籠運送傷病的野鳥,因為鳥兒驚慌時會在籠中展翅亂飛而折傷飛尾羽,也容易因想鑽出鐵絲鳥籠而折傷嘴喙。建議使用紙箱戳洞保持通風,箱底則放置報紙或毛巾,紙箱大小約傷鳥體型的2-3倍大即可,空間不可太大,避免鳥兒在箱/籠中滾動造成二次傷害。(更多詳細內容請見:運送


四、無法立即運送而需暫養時

基本原則是:1.減少人為干擾並給予充分的休息。過度人為干擾會使野生動物產生緊迫,引發休克,這也是造成死亡的最大原因。處理傷病野生動物首先要降低緊迫因子讓動物處於休息狀態,此時將動物安置在適當大小且有蓋的紙箱子中,盡量保持黑暗並在紙箱周圍戳一些小洞通風,箱內放置乾淨柔軟的紙巾或衣物,使牠有安心的著地感。

2.切忌立即餵食。由於大部分的民眾對野生動物的食性並不瞭解,因而常發生吃肉的領角鴞被餵食小米;吃蟲的夜鷹被誤以為是猛禽而塞了肉塊;黑冠麻鷺被餵食米飯等錯誤餵食情況,不但沒有加分,反而造成野生動物受緊迫,而且貿然餵食固體食物,還會造成消化不良,使病情加重。

3.受傷鳥類能量補給與適當給水方式。可以少量微溫的水或3 倍稀釋的運動飲料或稀釋糖水餵食,稀釋糖水調配比例為:1 茶匙的糖(砂糖、葡萄糖或黑糖)溶入250 c.c.的水中。為鳥兒補充水份時,可將水少量沾在嘴喙邊,讓牠自行吸吮,避免嗆傷。(更多詳細內容請見:暫養


五、聯絡全台各地救傷單位

我們強烈建議各位與以下連結表單中的救傷單位聯繫,由他們來就近協助處理。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049)2761331 分機 309(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30 例假日亦有值班人員駐站)


歡迎各位下載、轉載和分享特生中心急救站製作的「野生動物救傷手冊電子書

想要了解更多野生動物救傷的正確知識,可以前往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粉絲頁哦~~

其他值得推薦的野生動物救援單位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粉絲頁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