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打死一隻百步蛇之後…學習與環境共存是否也要尊重生命?

作者
瑭芯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百步蛇在台灣原住民族群各有著不同文化和傳承意義與禁忌。而4個月前,(路殺社員 張小安 於2015年7月29日文章)提到,在環島行程規劃偕同親友前往阿力曼森林博物館參訪,終於一圓心願。卻因親眼目睹博物館負責人打著尊重森林所有生物解說,在遊客面前打死保育類百步蛇,強烈感受竟是一場傷心的生態之旅。在臉書發文,引起網友議論並質疑這是「百步蛇禁入的森林博物館」。 事情發生在張小安環島行程之一的鸞山森林博物館,一開始,張小安和友人滿懷雀躍和虔誠尊重,探訪原始生態步道時,「原住民尊重森林裡的所有生物,哪怕是一隻小蟲都是這個森林的主人!」解說員lon 的話仍言猶在耳…未想,在步道裡看到百步蛇的反應竟然是把牠打死!?

曾嚮往且尊敬感謝著鸞山森林博物館的理念和努力能保留這樣一片原始森林,這一切卻在百步蛇生命消失在他下手那一刻後跟著在張小姐心中湮滅!(照片引用來自路殺社2015年10月1日「張小安」貼文)

鸞山森林博物館在布農族人阿力曼努力保護下,維持了豐富自然生態,除了是近年國內外旅客台東生態旅遊必訪景點,也曾是成龍拍攝「十二生肖」電影場景。記者打了幾次電話至館方了解,負責人阿力曼出遠門,暫時不會在館內;直至截稿,仍未聯絡上,且私人手機關機狀態。訪館內人員的轉述,「打毒蛇是為保護遊客安全。」如其他媒體報導,當天遊客中有群小學生,一名高年級學生在步道上奔跑,見百步蛇朝他咬去,所幸學童躲開,避免遊客被咬,當下用隨手的東西壓制主動攻擊人類的蛇,並未殺蛇。

這樣的殺生行為,讓第一次看到百步蛇竟是這種景況的張小姐無法接受,忍著眼眶打轉的淚水質問阿力曼「知不知道這種蛇有多珍貴?為什麼不能留一條活路給牠走?」卻得到阿力曼淡淡回應「因為客人很多… …」

無法釋懷的張小姐臉書發文表示,她能理解毒蛇對在地居民生活空間造成威脅而恐懼,但今天利用這自然資源賺錢的是他們,甚至她也私下問其他人看到百步蛇的做法,得到的答案都是:「一律打死!」於是,對他們口中這森林的主人對待生命的態度卻教客人要尊重自然,表裡不一的商業嘴臉除了質疑,也教人覺得噁心到極點!

photo

透過媒體報導後,引發更多民眾不同看法,以保護人類和保育動物兩方觀點難道無法找到一個平衡處理方式嗎?此照片非新聞事件之百步蛇(照片/CC BY洪婕瑜)。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表示,「怕遊客受傷、怕小孩被咬,這些都不能成為殺死他人、殺死動物的理由。」就像國外參觀野外『國家野生動物園』,獅子、老虎、大象、長頸鹿都具有危險性和攻擊性,因此進入該園一定由專業導遊先行前說明危險性及注意事項,讓遊客了解規範、避免驚嚇動物造成自己受傷,並為遊客做防範安全措施;所有遊客在安全的車內遊覽。「這代表遊客會受傷,是導遊的責任,可能未盡保護措施之責,也可能遊客白目脫離安全範圍。不管如何,都不會是『野生動物』的錯!因為是我們侵入牠們的家園啊!」,林德恩嚴正指說:「一位好的導遊絕不會以『某某動物具危險性』為理由,將之打死!若上述殺蛇事件是台灣目前大部份生態旅遊的品質和傳遞的觀念,那台灣生態旅遊的前途將讓人非常憂心!」


不同角度想法,多些同理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博仁則有不同角度思考觀點,「我當然反對把百步蛇打死,人與野生動物應有更好的共存模式,看到新聞我也很不開心。」姜博仁又說,但把一個用盡家產,只為把一座『真正原始』森林保護下來的人,抵制到無法繼續介紹這座森林的美與珍貴,抵制到還不了當初買森林的債,口出惡言,獵巫式的妖魔化,為什麼不再給他一些機會?藉此讓更多人知道百步蛇的美麗?

其實只希望有不同角度想法,多些同理。他以自己為例:「因為當我自己在面對很多的人與動物衝突是不太喜歡用危害字眼,像是獼猴、石虎、狩獵、野豬等等,慢慢地發現越來越難『義正嚴詞』,而希望更貼近不同文化與不同生活領域的人,也期望自己更謙虛貼近大地,聆聽不同聲音,但仍期望自己往更理想的自然生態方向努力,即使與別人意見相左。」

姜博仁認為事件造成許多情緒發言,仍樂觀看待報導與網路反應帶來的改善與對話機會。愛之深,責之切,相信阿力曼會用更好的智慧往更好的方向走,並且繼續向大家介紹,那一片美麗的森林,並希望可買下更多森林保護起來!

近幾年野生動物保育意識漸漸被帶起,過去民眾普遍誤解蛇類的心態也慢慢被導正,開始會分辨對錯,事件才會被報導出來。總言之,當都市人開始嚮往山林野趣,野生動物與人的相遇甚至衝突也會越來越頻繁。有些人在意不誠實的說法,有人在意解說員怎能不當示範,這兩件很明確都錯了。撇開這些,阿力曼最不當的行為就是在遊客面前對百步蛇動粗。然而每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法,我們有自己的標準看事情,但很難要求別人朝我們要的方向修正,責罵聲中,能去了解動手的人是甚麼想法,農場經營政策是什麼之後,集思廣益妥當辦法,讓更多願意守護生態的人接受修正觀念和行為,相信很多人,過去對生態和物種觀念是錯的一蹋糊塗,而這些觀念修正有必要卻急不得!以阿力曼來說,取之於山用之於山,他一定也願意尊重更好的方法。

相關閱讀 一個百步蛇禁入的森林博物館

事件報導作者張小安原貼文


百步蛇:(二級保育類)

奎蛇科.蝮蛇亞科.分佈於台灣的南部及中部。

出血性毒,被咬傷後局部腫脹、瘀血、傷口流血、劇痛,全身性症狀是血小板降低與各器官出血!

更詳盡介紹請見 Snakes of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