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連5起禽流感案例 凸顯落實禽場圍網和消毒重要性

作者
瑭芯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相關物種

第一起野鴿檢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由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動保處),元月1日接獲文山區民眾通報住家屋頂發現死亡野鴿,派出救援隊於通報後將鴿屍回收,並送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家衛所)檢驗。經基因序列切割位後,11日下午確診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將進行病毒分離以確定血清型。

新型H5亞型禽流感亦尚無禽傳人之證據,但避免接觸,也請勿餵飼造成鳥群群聚。示意照.瑭芯拍攝

動保處清查發現地點半徑3公里內,亦無任何養禽場,已於1月12日上午前往發現地進行環境消毒工作;並立即通報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就周遭民眾進行關切,做好健康管控。且附近民眾本身未有禽鳥接觸史,感染可能性大為降低。

動保處也表示目前研究均認為鳩鴿類對禽流感病毒較不敏感,過去鴿子檢出禽流感之案例極少,本案應屬單一個案,此新型H5亞型禽流感亦尚無禽傳人之證據,但仍持續對本市各公園綠地進行監控,並加強野鳥採樣檢測頻度。

臺北市自95年起啟動禽流感防治工作計畫,持續於本市各地進行禽流感採樣監測,去(104)年1至12月共採樣3,702件活禽檢體,其中公園綠地(多為野鴿檢體)共檢測547隻,均未發現H5或H7亞型禽流感病毒反應。另受理民眾發現之禽鳥屍體,送至家衛所共計檢驗26隻,僅於12月底由1隻白腹鶇鳥屍中檢驗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其餘皆為陰性。


台中西屯區發現麻雀帶有禽流感病毒為今年第二起留鳥帶毒案例

繼國內傳出第一起野鴿檢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8日台中市西屯區也有民眾拾獲2隻麻雀屍體,亦經確檢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該型病毒為舊型禽流感,故推測應是過去候鳥將病毒帶到台灣後,和麻雀接觸而讓「留鳥」帶有病毒;也已針對拾獲地區週邊進行訪視和消毒。

疫情從養禽場遍及民眾週邊生活的麻雀、野鴿,防檢局推測候鳥帶入,凸顯養禽場業者應落實相關規定。示意照.瑭芯拍攝

彰化白肉雞、土雞,雲林火雞也檢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

另外,9日雲林縣元長鄉、彰化縣大城鄉也各1起土雞場紅羽土雞、和火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12日又確診彰化縣二林鎮1白肉雞場也為新型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3處養禽場雖皆非開放式,但飼料車消毒未落實,才將病毒帶入飼養環境中;目前也已撲殺1萬多隻紅羽土雞和848隻火雞,以及約37日齡白肉雞23,736隻;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環境清潔、消毒工作,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防檢局推測候鳥帶入 凸顯禽場業者應落實相關規定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接連5起禽流感案例,疫情從養禽場遍及民眾週邊生活的麻雀、野鴿,除了凸顯落實圍網和進出禽場消毒作業的重要性,也和圍網、非開放式飼養環境密切相關;必須落實隔絕候鳥和家禽接觸,才能妥善將病毒隔絕於外。

養禽業者應每日自主觀察場內禽隻健康情形,即時通報可疑案例,並落實門禁管制及人、車、箱籠、器械進出場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禽場周邊發現傷、病、死亡野鳥,請立即通報動保處協助處理,並配合動物防疫機關進行必要採樣監測工作,以即時發現可疑病例,妥善處置。

牢記防疫三步驟健康有保障。防檢局宣導海報

如何預防禽流感?

禽流感顧名思義是發生於禽類身上的流行性感冒,若禽流感病毒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對「高病原性」實驗室定義,稱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反之,則歸類為「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高、低病原主要差異,在於針對「禽類」有不同程度致病力與致死率。

麻雀、野鴿帶毒,均和候鳥接觸有關,民眾若在住家處、生活範圍發現死亡禽鳥,無論是野鴿或麻雀,切勿觸碰撿拾鳥糞和禽體;應立即通報當地動物防疫單位處理,或撥免費防疫諮詢專線0800761590代轉通報。若不慎碰觸禽鳥或鳥糞,立即以肥皂徹底清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民眾食用禽肉的建議: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禽肉、禽蛋經70°C以上高溫煮熟後就可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食用即安全無虞。烹煮蛋品應先清洗蛋殼,尤其是散裝零售蛋殼可能受禽類糞便污染,因此先清洗蛋殼後再烹煮符合衛生條件。

此外,再次呼籲:不接觸、不餵飼造成野鳥群聚。不自行宰殺、不購買來路不明禽鳥及產品。禽肉蛋類要「充分煮熟」才食用。經常用肥皂洗手做好個人衛生。不去養禽場及屠宰場。有感冒徵候,應立即戴口罩儘速就醫。


延申閱讀

 禽流感看這裡 一次搞懂H5N2 H5N8 H7N9 / 中央社報導

記錄片「不能戳的秘密」 李惠仁導演 

不能戳的秘密》是2011年李惠仁導演最新紀錄片作品。本片將輪迴在台灣學界、官僚­系統那些明明看得到但卻又不能說的秘密,一次披露,呈現給觀眾。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將艱­深的公衛知識化為常識,讓大眾明白每天圍繞在身邊的謊言與危機。這部片子要捍衛的不只­是全民的健康,也是永恆不滅的正義!

獨立導演及自由記者李惠仁,耗時6年,追蹤調查完成《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片中指出­台灣之所以爆發禽流感疫情,是有人將禽流感病毒株偷偷製成禽流感疫苗販賣,由於製程粗­糙,原先想讓雞隻產生抗體的疫苗,反讓疫情大流行;同時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放寬認定標準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