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16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之野生動物追思會

作者
瑭芯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中鳥網死亡的赤翡翠,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及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訂於1月25、26日(一、二)在中興大學惠蓀堂與生命科學院,承辦2016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與此同時,為了喚起國人對野生動物更多的關懷,四處爬爬走(路殺社, Reptile Road Mortality)台灣外來種資訊分享平台生態大腸花論壇不自然鳥類餵食及擺拍鳥音誘拍中心阿食也想回家-食蛇龜之聲野生動物急救站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等社團群體合作,將在研討會會場發起野生動物追思會,竭誠歡迎台灣各地關心自然生態、野生動物福利的民眾前往共襄盛舉,一同守護台灣生物多樣性。

 陳彥翎

此次追思活動除了在研討會其間租用攤位展示各式野生動物因人類導致的不幸死亡之照片外,並將於1月25日中午12點40分舉行隆重之弔祭活動,敬邀各位與會來賓與民眾能共同參與追思。本次活動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贊助活動小組所設計製作之冥紙造型便利貼500份,於研討會其間供參與者寫下對台灣野生動物的祝福;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也贊助田鱉B級米,免費贈與民眾帶回試吃(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便利貼 莊棨州


走私被查緝的食蛇龜。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研究團隊提供

台灣每年因路殺、外來種入侵、環境破壞、盜獵走私、人類虐殺等,喪命的野生動物不計其數。因人類經濟行為而逃逸、被放生或棄養的動物所衍生出外來種問題,著實對台灣原生生態系造成不小衝擊。據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簡稱特生中心)統計,2012-2015年調查遭路殺的野生動物,至少超過423種,2,7000多隻個體,而這些也僅只是被調查發現的數量,還有更多珍貴野生動物在看不到的地方慘遭路殺、未被發現或未曾被關心記錄到。

流浪狗獵食野生的花嘴鴨。白欽源提供

野生動物急救站救傷資料更顯示,2015年因流浪狗攻擊受傷而被送到急救站的野生動物,其中種類不乏穿山甲、山羌、長鬃山羊等保育類野生動物;每年救傷統計也顯示流浪貓的攻擊也傷害到當地小型鳥類、鼠類,以及台灣野兔等動物,這些資料再三提醒人類棄養到山區的流浪動物,已對當地野生動物造成傷害。

小琉球被魚網纏繞而溺死的綠蠵龜。小琉球漁會提供

除上述議題,同時人類生存所製造的污染,也不斷傷害著野生動物,新聞不時報導死亡的鯨豚以及綠蠵龜胃中發現人類所製造的廢棄物和網具等物品,或被農藥毒死的斑鳩以及黑鳶,這些野生動物受害議題每天不斷的在你我身邊發生,但鮮少被重視。

柴山被流浪狗攻擊的年幼山羌。瑭芯攝

本次活動即希望透過追思會的方式,除了讓更多人了解野生動物面臨的困境,更提醒民眾「生命平等」的觀念。野生動物的生命與人類家寵的生命一樣珍貴,希望能喚起大家重視野生動物權利與議題,並推廣友善環境農產品的方式,提倡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概念。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提供

2016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