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簡易版台灣路殺改善地圖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黃色底文字方塊是有施作實際改善工程的地方,藍色底文字方塊是僅設立小心動物警示牌的地點。

台灣及各主要離島目前已有約30個地點設有路殺改善措施,主要是警示路標,少數地方如陽明山國家公園、國道3號沿線及綠島設有生態地下廊道或天橋(地點如示意圖,本文最末有「清晰原檔pdf供下載)。 一一簡要介紹如下,如有遺漏的,歡迎各位補充並提供資訊,資料提供請盡量包含以下幾項:詳細地點、目標種類、設立單位與設立時間、照片。

1.  2. 3.  4.  5. 

(圖2. 「阿獴出沒,注意」CC BY NC ND 2.5 TW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1.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全台第一個注意到路殺議題的單位,也是第一個有實際改善路殺作為的單位。於2006年設立全台第一個生廊道。(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2. 省道台2線鄰近貢寮路段是食蟹獴路殺熱點,公路總局為此將現有排水涵管改善為生態廊道,已獲不錯成效。(沒有警示牌,不易尋找)

  3. 國道3號的通宵1號橋是國內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動物(石虎)生態天橋。

  4.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在大雪山林道設有多種小心動物警示牌,包含梭德氏赤蛙、帝雉和黑熊。

  5. 國道3號雲林縣林內鄉濁水溪河床段的紫斑蝶防護圍籬開啟高公局一連串的路殺改善工作

  6. 省道台8線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小心獮猴」。

  7. 南投縣集集、中寮地區及苗栗三義、通宵一帶是石虎主要棲息地,卻也是其被路殺的主要熱點,因此在上述地點目前設有多個小心石虎的警示牌。

  8. 國道3號古坑路段是白鼻心的路殺熱點路段,高公局為此在道路兩旁設有「動物防護網」及多個以現有排水涵管改良而成的「白鼻心生態廊道」,成效卓著。

  9. 中部水資源局在雲林斗六市湖山水庫範圍內設立之警示牌。

  10.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設有「獮猴繩索天橋」。
    6. 7.  8.  9. 10. 11. 12. 

  11. 東華大學旁省道台11丙線上立有一面可能是全台唯一的小心馬匹警示牌。

  12. 省道台9線花蓮玉里路段芒果行道樹下的「小心燕子」。

  13. 綠島有多種陸蟹及陸生寄居蟹生存其間,然而每年高達40萬人次的遊客量,卻早已趕過其生態承載量。夏天的綠島已成為多種野生動物難以承受的痛…島山目前於燈塔及人權園區附近設有多個蟹類地下廊道,唯成效不佳!環島公路上的路殺熱點設有10面警示牌,但成效同樣不佳。機場旁「小心飛機」警示牌應該是國內唯一的一面。

  14.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所管轄之利嘉林道已成為許多人士喜愛之賞蛙、賞螢和賞鳥地點,遊客漸增也開始影響到當地生態,因此林管處於利嘉林道起點處設立各式小心動物警示牌,提醒民眾小心開車。

  15. 墾丁國家公園一直是國內旅遊聖地,每年大量造訪的遊客以及為數眾多的民宿、旅館和餐廳等,以嚴重威脅當地的生態環境,特別是陸蟹。根據多位學者研究,墾丁地區擁有非常豐富的陸蟹資源,是已知全球陸蟹種類多樣性最高的地方。然而這些陸蟹的生存已岌岌可危。為了保護墾丁地區難得的生態資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過去十年來分別在香蕉灣至砂島間,以及港口地區做了多項的改善和減緩設施,除了設立警示牌外,還有蟹類繁殖季的車道縮減和流量管制、河床水泥鋪面恢復為多孔隙環境、水溝加蓋、排水涵管內鋪設麻繩及麻布袋。

  16. 金門因為長期戰地管制的緣故,成為許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倖存之地,目前可能是國內唯一仍有歐亞水獺及金龜生存的地方。然而隨著開放腳步的加速,每年都有多筆水獺和金龜慘遭路殺的不幸消息。金門縣府正積極改善中,包含警示牌設置、水道暢通改善等。

13.    14.   15.  16. 

礙於版面緣故,路殺改善地圖解析度無法達到需求,若您需要高解析度的檔案,請點選連結下載 台灣路殺改善地圖使用(使用時標註「CC BY 3.0 TW  林德恩作」以及引用網址https://roadkill.tw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