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3D列印貝殼,真的能解決寄居蟹無家可居的問題嗎?!

作者
林德恩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其實這不算是新聞了,但最近這幾天卻很夯的新聞之一:3D列印貝殼讓寄居蟹使用。

我個人認為:心意大於實質意義,你覺得呢?!

1.「為寄居蟹製人造殼 是保育還是消費? 」(台灣動物新聞網, 黃靖雅報導)

記者 黃靖雅/報導

房地產公司竟把生意做到寄居蟹身上?為了強化「替無家的你,找最佳好宅」的意象,日本一個房地產公司和科技大學合作,利用可分解材質,製出了寄居蟹人造殼。雖然在影片中,寄居蟹成功「入住」,為該計畫寫下了欣慰的句號,但「人造殼」真的是寄居蟹最好的選擇嗎?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http://www.tanews.org.tw/info/11295

2.用3D列印幫寄居蟹成家吧! 泛科學 
殼對寄居蟹來說不只是一個棲所,還能抵禦補食者和其他競爭者的攻擊,還能避免受到溫度變化、缺水和鹽度變化的衝擊,也能保護雌性寄居蟹的卵團。這些相關的生態功能,也都需要有專家支援才能更進一步的測試。更長期來看,還得了解人造的蟹殼是否會影響生態環境?一些附著在殼上的共生生物,是否也能夠適應人工製造的殼?顯然還有一段很長遠的路要走。(閱讀全文請點連結)

3.Fab x Eco「生態守護」計劃:寄居蟹造家 
動態自造實驗室(FabLab Dynamic)以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為主要發展方向,「社會設計」為目前全球極熱烈討論的議題,推廣「設計」是為了改善社會,也是解決生活需求問題的手段或行為,以社會公眾利益或需求出發,必須透過社會集體的力量,也就是知識分享、互動行動等具體呈現,達成「設計」與「社會」二者合一,發想並發展兼具行動及解決方案的完整計畫,來促成社會進步的改變與願景。(閱讀全文請點連結)

4.3D 列印殼不殼以成家呢? ~南部地區陸寄居蟹棲地與寄居外殼研究 (中華民國第 54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作品說明書,高雄市立陽明國民中學) ,一篇有趣的中學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