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中136縣道

調查目的:136縣道是位於台灣中部的市道,西起臺中市龍井區新庄子,東至南投縣國姓鄉龜溝,全長共計49.666公里。 其中太平一江橋至國姓龜溝路段,不但跨越了許多低海拔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同時也是台中通往日月潭、合歡山方向的重要通道,成了重機族最愛的道路之一,也因此成為動物路殺熱點路段之一。

為了解136縣道上述路段影響路殺數量的因子,以做為未來路殺改善之參考,並減少路殺對交通安全之潛在威脅。 本研究預計自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份,以每週兩次的頻率調查上述路段的路殺現象。為比較假日車流量對路殺數量的影響,因此一次為平日,一次假日。
同時記錄每一筆路殺點位旁的棲地類型、最近水域距離、道路地形、道路旁人工構造物等資訊,希望藉此找出道路附屬設施與路殺的關聯性,探討其原因,以做為未來路殺改善之建議。

本研究假設:

  1. 「暗溝」無法提供野生動物躲藏使用,會相對增加路殺的發生;「明溝」則提供了小型野生動物躲藏,有助於減少小型動物的路殺。
  2. 「連續RC護欄」將導致小型動物滯留馬路的時間增加,同時增加路殺發生的機率; 「w型鋼板護欄」不會阻礙小型動物的通行,相對可減少小型動物的路殺。

道路附屬設計應考慮該地區必須優先保育的物種,因地制宜設置不一樣的設施,在兼顧交通安全需求的前題下,建構生態友善道路,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1. 調查頻率:每週至少兩次,每月8次。
  2. 調查樣線:136縣道太平一江橋至國姓龜溝路段。
  3. 交通方式:機車為主。
  4. 調查期間: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
  5. 行政區域:台中市太平區、南投縣國姓鄉
成員
林晉霆、洪榆翔
管理員:林晉霆
調查狀態
已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