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綠島島嶼見學

調查目的:綠島隨著觀光的發展,遊客人數每年直逼四十萬人次,大量的遊客馳騁在環島公路上,造成許多生物因穿越馬路而遭輾斃(路殺)。這對於希望逐步朝向國際生態渡假島嶼發展的綠島而言,道路對動物的影響將是不容忽視的課題。2005年8月至2006年8月間,台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在自發性的調查研究下,已對綠島動物路殺情形有完整的記錄,也促成鄉公所等多個單位陸續於綠島燈塔、人權園區及龜灣鼻等處設立有部份路殺改善設施。然而這些改善設施的成效如何?卻都未有詳盡且長期的監控,而歷經15年的氣候變化和遊客擾動等,目前島上的陸蟹和陸生寄居蟹路殺現況又是如何?都有待進一步的確認和調查未來的因應之道。因此擬透過此一社區型自主調查,監控人權園區和龜灣鼻等兩處原路殺熱點之現況及過往設施之改善成效。

調查樣線:將聚焦於過往資料顯示陸蟹和陸寄居蟹路殺較為嚴重的區域,先挑選兩樣線監控調查。樣線一為綠島公館國小至人權園區中研院研究站路口,約760公尺長。樣線二為環島公路阿嬤鹿肉乾至龜灣39號背包客棧,約1,400公尺長。

調查頻率:每月預計進行1~2次的調查。

調查期間:希望至少可進行3年以上監控。2022至2024。

交通工具:步行為主、機車為輔。

是否位於保育軸帶內:是,臺東林區管理處「綠島離島保育軸帶」內

成員
王郁傑、余軒誠、余軒誠、家熙 宋 1、張平易
管理員:王郁傑、余軒誠、余軒誠
調查狀態
已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