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加入社區調查

community survery

什麼是「社區路死動物自主調查」

「社區型路死動物自主調查」簡稱「社區型調查」,是以社區、圑體或機關的需求和角度為出發點,以回答社區或機關想知道、想問的問題而設計的客制化路死動物調查方式,以獲得符合社區或機關所需的「社區型資料」。

社區型調查是路殺社一系列資料蒐集方式的第三種。路殺社為獲取足夠的動物路死時空資訊和證據照片,將資料蒐集方式從參與門檻最低、最輕鬆無負擔的「機會型資料」開始,拜托大家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看到死亡的陸生脊椎動物或陸蟹,就以智慧型手機拍攝後以路殺社網路應用回報程式https://roadkill.tw/app,將資料上傳登錄到路殺資料庫中;而後為了能估算全國一年的平均路殺總量、真正受脅的物種、路殺熱點和好發季節等大尺度、宏觀角度的動物死亡現況,於2018年開始推行第二階段資料蒐集模式「系統化科學取樣的路死動物同步大調查」(簡稱系統化調查),以獲得可統計分析和用於模式預測的「系統型資料」,相關取樣設計和調查方式,請詳見「系統化調查」專區。

data collection

為什麼需要「社區型資料」

系統型資料蒐集模式是以全國的角度為出發點來設計路死動物調查的方式,可以回答國家需要和想要知道的答案,但難以回答和顧及社區或機關所屬轄區道路的所有問題。為此以學校、社區或機關團體的需求為主,經由共同參與的方式,與專家一起進行科學知識的合作生產,由社區或機關團體主導定義其想解決的問題、共同規劃調查方式、樣區與調查頻率,由參與團體自主調查蒐集所需之科學資料,最後經研究團隊協助統計分析後,與參與團隊溝通討論並實際應用。讓科學家與志工以協同合作的研究模式,共同回答真實世界的問題。這樣的方式也稱之為「參與式的公民科學」(Participatory Science)。這個資料產製程序著重由群眾協助蒐集資訊,甚至補充相對應的在地知識。

「社區型調查」的目的

目的是希望透過公民科學結合社區參與的機制,讓物種調查資料能夠真正地對應到社區的發展需求,透過專家與民間共同協力建構一個社區型的物種資料庫,並用以對應社區權益關係人在:保育、環教、生態旅遊乃至後續的經營管理需求。同時,路殺社亦希望在「社區型路死動物回報」介面中,導入相關資料品質管控機制,以逐步減低專案人員在品質檢核時的工時,並確保資料的正確性及可用性,從而能讓社區產製的資料能夠與先前的大範圍志工資料,能夠彼此相互嵌合,發揮最大的綜效。

「社區型調查」的特色

社區型調查的頻率可以很彈性(但為了能有足夠的資料做統計分析,盡量不要低於每月一次),重點是盡量維持樣線長度的固定,以利可以比較同一樣線在不同時序上的變化與差異。但調查樣線的數量可以因應社區的需求而自行增刪,不同樣線的長度不需要一樣。重要的是每次調查都需要完整記錄「努力量」,包含調查樣線、參與人數、調查起迄時間和調查時使用的交通工具。

缺點:每個參與社區或機關的環境、關心議題和想問的問題都不同,調查頻率、樣線長度、記錄內容會有很大差異,難以統一標準化,研究單位需要耗費較多時間和精力陪伴。

優點:可以將科學精神與觀念向下紮根至社區、學校,回答和解決在地團體關心的問題。小區域研究較能細緻化、長期監測。

歡迎加入社區型路死動物調查

想要加入社區路死動物自主調查,為自己的社區、關懷的路段或機關管轄道路盡一份心力,守護環境和生態嗎?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我們將協助您逐一湹清想問的問題、目的、規劃適當的樣線、調查頻率,讓您的每一次調查都能完整記錄、獨立呈現關心區域的調查結果即時統計圖表。當然了,我們也會和您一同統計分析和討論調查成果,讓所有成果發揮最大效用。如果您是學校教師或學生社團,想要以死亡動物為議題進行科學的探究與實作,由於社區型調查的資料是獨立呈現各別社區或團體的調查成果,等於是免費提供一小型資料登錄、管理和視覺化統計圖表的平台,絕對會教師與學生科研的一大助力與福音,若您對此有興趣,歡迎填寫申請表格與我們聯繫討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