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當寶貝貓狗遇上野生動物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2015年10月7日,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接獲一位道路維修工人通知,前往救傷一隻傷痕累累捲成一球的穿山甲。救援人員帶回清創後才驚覺全身多處嚴重穿刺與撕裂傷的穿山甲,右胸口還有一個「大窟窿」,經獸醫師評估存活率極低以及癒後情況差,最後選擇讓穿山甲在藥劑發揮效果下不痛苦的安靜離世。根據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當獸醫師替穿山甲麻醉使其放鬆後,每清出一處傷口,心就愈沉重──除了斷一截的尾巴與右後腳,在左後腳腳趾斷裂,還有全身多處穿刺、撕裂傷,最嚴重的是右胸創口周遭組織已發黑、壞死,並發出陣陣濃濃惡臭,傷口內是一個大窟窿,更可見內部壞死的組織和組織液,最後不得不幫其施以安樂死。儘管沒有醫治成功,野生動物急救站還是十分感謝發現牠的工人,讓牠最後不是孤單在野外等待死亡。

詳細全文請見:天秤上的動保與野保

文 / 瑭芯 (台灣動物新聞網志工記者)


這樣的新聞--野生動物與寶貝貓狗的生存競爭,時不時就會出現在全台各地,也因為牽扯了人類的情感在內,每次發生總會引來激烈討論甚至言語衝突。究竟該如何面對並正視此議題,尋求最適的解決之道呢?底下這幾篇文章都有精闢的見解,也許能提供大家清晰的思考方向,例如:動物權大師雷根(Tom Regan)所提出的「個體平等論」(the equality of individuals)。任何一個生命個體活在世上,必然與其他生命個體有互動,也就是「衝突」,活命於世本無奈,無奈於必然會傷害到其他性命,這是出於本能、無可避免,因此世間活命皆平等。然而我們在衝突時有些條件和優先順序,可以來調停這些衝突。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第820集 當野保遇上動保(2015-08-10)

udn專欄名人堂 2015/10/12 陳民峰:誰被漠視?毛小孩與野小孩的動物權衝突

udn專欄名人堂 2015/07/15 顏聖紘:國家公園禁餵流浪動物並不可笑,可悲的是執意造成野生與馴化動物衝突的理盲論述

環境資訊中心 2015/07/17 陳民峰:當毛小孩遇上生態保育:該在國家公園餵食動物嗎?

佛教弘誓學院:開啟西方動物倫理討論的兩大哲人--彼得.辛格(Peter Singer)與湯姆.雷根(Tom Regan)/ 王萱茹(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中央大學 應倫通訊 第3期公害專題:湯姆 雷根 (Tom Regan)論動物的道德地位 / 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 李常井 / The Journal of Medicine and Philosophy / 范瑞平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