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悟塜-物種 / 任珮瑩 路殺創作展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標籤

  展出期間2015/11/2(一)日~2015/11/7(六)日;地點是東海大學 芳華廳

讓人引頸期盼許久,東海大學美術系「任珮瑩」以路殺議題為發想而創作的畢業預展終於來囉!因為是正式展出前的「預展」,展期僅有短短五天,好消息是24小時開放免費看展哦!(錯過了,要再等半年才看的到哦!)

此次展出的主題為「悟塜」,是由「物種」的同音異字而來,「悟」一定有明白、覺醒、啟發他人使其覺悟的意思,「塜」顧名思義就是墳墓的意思。其本次創作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其所學和專長進行創作,來喚起觀者對生態保育的共鳴「悟」,也藉由這次的作品為那些因人類而不幸死亡的野生動物們製作一個「塜」。

展出共分為四章:「最後」、「收藏盒」、「圖鑑」和「盆栽」

第一章「最後」,也就是這些野生動物不幸死亡後,被路殺社的夥伴們、公民科學家們拍照紀錄並上傳到社團來所留下的最後身影。除了照片本身,相框也是重點,為了展現大部分人們對這些野生動物的忽視,所以選擇以冰冷的銀色金屬相框來展示這些不幸死亡的生命作品7張,為什麼是7呢?? 猜猜看~~ 想知道答案就到現場好好體會一下^__^

 

第二章「收藏盒」,如果我們繼續破壞環境、掠奪自然資源、對這些因人而不幸死亡的野生動物漠視,最後所有的生物終將滅亡而不覆存在,最後人們只能透過紀錄片、標本甚至塑膠模型來想起甚至認識這些生物,原本活生生的自然萬物,最後只能以沒有溫度的方式存在於老舊木製的收藏盒中。

第三章「圖鑑」,這裡創作者是以仿生物學家野外調查時的記錄方式,用色鉛筆粗曠筆觸來描繪台灣的各類生物重要特徵,有趣的是除了大家耳熟能詳、愛不釋手的千元大鈔‧‧‧‧‧啊,不是啦!是千元大鈔上面的帝雉、領角鴞、鼬獾、黑眶蟾蜍....等真實物種,作者也同時創作了一些有趣的虛擬生物,用來表達那些曾經存在,後來卻因人類不珍惜而滅亡的生物,例如:台灣飛猴、台灣熊兔...,致於還有那些有趣的生物虛擬生物呢?那就等你到現場尋找新種囉~~

第四章「盆栽」,在人類高度發展的都會區中,大片綠地和土壤都是難以奢求的珍貴資源,但野生動物因人類不幸死亡的事件卻是層出不窮,然而人們卻只能用小小的普通陶製花盆將牠們輕輕埋葬,於是為為數眾多的野生動物死亡事件哀悼,變成是一件很普通的事,用盆栽為其埋葬,也成了一件普通的事情.......

   

 

如何?!是不是很精彩、很讚的創作呢?!想不想了解和體會整個展覽的紛圍和感動呢?!記得,展期只有5天哦!趕緊找個空到東海大學社會科學院B1芳華廳,好好來場心靈之旅吧~~~,錯過了就要再等半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