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穿山甲,你怎麼了?!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122436 許家禎回報之122436號路死資料
2017/11/26,早晨6點,苗栗頭份一條鄉道的雙黃線中央,一隻來不長大的穿山甲幼獸不幸被路殺。這是路殺社這5年來記錄到的第40隻穿山甲,也是今年的第19隻。今年第19隻?!是的,你沒聽錯!不知何原因,今年穿山甲的死亡量大增,竟然佔了歷年資料的50%。創下了我們最不願意見到的記錄、一個令人很傷心的記錄。


以死亡的地點來看,新竹、苗栗、新北和南投數量最多,桃園、彰化、雲林、台南和台東目前尚未有記錄。若以體型來判斷,幼獸佔了一半。檢視今年19筆死亡的地點,都不是在新闢道路或車流量突然大增的路段,換句話說,這劇增的數量有可能是1.路殺社公民科學家大增,所以被記錄到的機率增加了(社員和參與記錄的人的確有增加,但比例沒有那麼高);2.往好一點的方向想,這是否意味著台灣的穿山甲族群數量在保育法公佈後,過去被嚴重獵捕而差點瀕危的穿山甲族群數量,已慢慢恢復到一定的數量(目前未有詳細研究,無法估算族群現況),也因此涉世未深的幼獸數量增加,所以被路殺、被其他動物攻擊或意外死亡的數量也跟著增加,所以才會被我們的公民科學家所記錄到?!
雖然許多謎題仍待解,但我們衷心希望這是族群回復的表徵。只是如果前輩們的努力讓穿山甲數量逐漸恢復了,而我們卻因為貪圖一時之快開快車、不斷開闢不符需求的新道路、違法露營場、任意拋棄犬隻或任由犬隻遊薀山林...等,這都將使得穿山甲幼獸的死亡率大增,如此一來即使再多的穿山甲也將傷亡殆盡。

依據我們先前資料的分析,「省道」等級的道路因為路寬常超過30米、速限70km、車流量大,幾乎已成了食肉目野生動物的「黃泉之路」,死亡率是4種道路型態中最高的,以穿山甲而言,死亡在省道和其他道路(農路、林道、防汛道路等)的數量就佔了全體數量70%。

各位關心環境、關心動物的朋友們,千萬不要讓過往的努力和美好成果毀壞在我們手上啊!真的要提醒各位:行駛山區道路,請放慢車速、小心行車,禮讓動物過馬路,讓我們和動物都能平安歸!

上圖為「鐵支路邊創作體」授權提供。鐵支路邊創作體為「萱萱的奇幻歷程-我們只想平安歸」舞台劇創作者。

相關文章:

  1. 穿山甲,卻穿不過馬路
  2. 兩棲爬行動物研究小站 歷年查獲之穿山甲走私貿易 (自2008/01到2016/03為止,總共21377公斤的鱗片以及23109隻個體在206個查獲報告中出現,等同於65,849隻穿山甲個體。)
  3. W Cheng, S Xing, TC Bonebrake (2017) Recent Pangolin Seizures in China Reveal Priority Areas for Intervention. Conservation Letters. DOI: 10.1111/conl.12339
  4. Zhou ZM, Zhao H, Zhang ZX, Wang ZH, Wang H. (2012) Allometry of scales in Chinese pangolins (Manis pentadactyla) and Malayan pangolins (Manis javanica) and application in judicial expertise. Zoological Research. 33, 27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