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石虎誤觸獸鋏獲救截肢!未來當保育大使

作者
瑭芯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南投縣集集特有生物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1月6日收到熱心民眾在檳榔園救援一隻誤觸獸鋏的石虎;經由獸醫師研判左前腳中獸鋏的石虎,因組織壞死,必須截肢才能保命,不適合野放,未來將擔任保育大使。呼籲大家共同關愛石虎,也促進域外保育研究起步!

在食物鏈中扮演著高階消費者角色的石虎,食物習性主要是靠兩隻粗壯有力的前肢,獵食活體而不吃腐肉。因此,截肢後的石虎,將無法獵食,就不適合野放,注定無法回歸野外;而石虎一旦被收容,幾乎宣告野外族群再減少一隻。

左前腳中獸鋏的石虎,組織壞死須截肢才能保命,不適合野放,未來將擔任保育大使。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授權

誤觸獸鋏的石虎,是中寮鄉一位民眾在住家附近山林散步,隱約聽到動物哀嚎聲,循聲尋覓後在檳榔園發現救援,不確定中獸鋏時間,只見左前腳腫脹,隨即將石虎連同獸鋏裝在紙箱內,送往集集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

該石虎為雄性亞成體,體重約3公斤,已由急救站治療收容。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授權

特生中心研究助理林育秀說,石虎在台灣發現的地點十分零星,雖被列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卻因為與人類活動範圍重疊度高,可能攻擊農民或農場圈養的雞隻,造成農民損失而遭受捕殺傷亡,野外受傷經送至救傷單位的石虎中,超過一半以上是被獸鋏夾傷。加上近年人類密集開墾中低海拔山區坡地和道路切割,棲地嚴重破碎化和喪失,更常受到車禍等人為干擾,威脅到牠的生存領域,瀕臨絕種的處境十分危急。

急救站去年共接獲13起石虎救助案件,救傷原因包括路殺及獸鋏夾傷截肢無法野放等,11起就是路殺造成,而幸運救活卻只有1起,就是去年年底苗栗縣卓蘭鎮郊一隻年幼雌性小石虎車禍,經救治後可望野放;而10月在名間鄉山溝落難失親小石虎,目前仍接受特生中心育幼健康長大中,並持續進行野放前置練習。

名間山溝發現落難小石虎 獸醫推測恐成孤兒

苗140路殺被民眾撿拾事件中的冰存石虎,在大家努力下終於寄到特生了,不管是死是活,在研究單位眼中,每一隻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都很重要!石虎路殺事件-撿食或收藏保育類動物都觸法 照片「貓徑地圖王小明」授權

林育秀也表示,石虎是淺山生態系頂級消費者,對農地鼠類族群控制及生態系統的穩定皆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保育石虎避免族群持續減少甚至滅絕為當前最重要課題。而現階段石虎保育工作應著重「棲地保護和推動友善石虎棲地」,以在地經營的方式,透過解說教育活動讓民眾認識石虎及了解其重要性,並藉由溝通過程讓農民了解獸鋏、鼠藥或農藥對石虎可能造成的危害,讓農民自發性減少農地用藥及使用對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

藉由推動在地居民認同石虎保育,同時建立一個就地保育模式,未來可望擴大範圍到其他地區石虎族群或其他瀕危物種的保育工作。再由農民雞舍危害通報網絡的建立、校園保育教育宣導、以及農民友善石虎農作推動等方式,降低人與石虎衝突造成的傷亡,創造雙贏局面,確保石虎族群永續。

石虎是淺山生態系頂級消費者,對農地鼠類族群的控制及生態系統的穩定皆扮演重要角色。「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授權


野生動物急救站提醒您:

野生動物急救站隸屬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因應動物照養與醫療,全年無休,但並非24小時,上班時間為8:30到17:30。若晚間有緊急野生動物案件,可先來電「049-2761331分機309」並將動物送至特生中心警衛室,由警衛聯絡處理。若不方便晚上送來,或並非緊急狀況,可將動物放在舖報紙或毛巾的打洞紙箱中,並視情況進行保溫,隔天早上再盡速送往救傷單位。

如無法將動物交給急救站人員,而交由警衛處暫時保管,請務必填寫「野生動物急救申請表」,藉由表上提供的資訊,可幫助獸醫師更快判斷動物狀況,以及未來野放地點依據。

詳細訊息請見:

野生動物急救站官網野生動物急救站粉絲團

 

野生動物救傷:停、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