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都是MIT的眼鏡啦!

作者
林德恩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相關物種

二十四節氣:
霜降
:10月23-24日交節。霜降之日豺乃祭獸,又五日草木黃落,又五日蟄蟲咸俯。
立冬:11月7-8日交節。立冬之日水始冰,又五日地始凍,又五日雉入大水為蜃。
時至霜降與立冬交接之時,相信大家最近應該都已明顯感受到陣陣涼意,尤其是入夜後和清晨天剛亮。雖然如此,但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在十月、十一月仍可見到不少蛇種出沒,
例如眼鏡蛇Naja atra 在11月底前,都還不難見到。(下圖為眼鏡蛇歷年路殺記錄,路殺排行榜前30名物種)

龜殼花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us 更是特別,有別於台灣的其他蛇種是以4~7月為主要活動高峰,基本上十月和十一月才是龜殼花出沒的高峰期。(龜殼花近年數量急劇上升,目前已是排行榜第5名的物種,2016年12月甚至出現單月78隻的最高記錄量)


或許正因這樣的出沒時節與大家普遍的認知不同:蛇類怕冷,只會出現在夏天。因此最近又有許多不正確的傳言,說是入侵家園的眼鏡蛇都是外來種,並非台灣原生種眼鏡蛇...。關於這樣以訛傳訛的小道消息,每年總是要不停的被傳遞著,造成許多人的恐慌,深怕不慎被咬後無專用血清可以救治、危害了生命。
究竟這個季節仍出沒在住家附近的眼鏡蛇是台灣製造的?還是進口的泊來品呢?關於這項疑慮已有多位專家詳細說明,在這就不再多做解釋,有興趣的人請點選以下文章詳細閱讀。最後要強調的是,特生中心在過往這20多年來協助鄰近村民或消防員處理的眼鏡蛇,全部都是台灣原生種的眼鏡蛇,從未記錄過眼鏡王蛇Ophiophagus hannah等外來眼鏡蛇種,所以請勿再隨風起舞、聽信謠言囉!

  1. 臺灣師範大學 林思民教授 「眼鏡蛇二三事
  2. 生態專家 游崇瑋 「戴上眼鏡,好好端詳這條眼鏡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