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物種辨識檢定

公民科學家2.0

公民科學隨著參與者的角色不同,可以分為四個層級,第一層級的公民科學家是參與各類資料的蒐集,例如蝴蝶調查志工。由於科技的進步,透過網路平台和智慧型手機的協助,現在有許多的公民科學計畫不再是邀請參與者協助資料蒐集的基礎工作,而是更深入一層的「資料(物種)鑑定、分析或檢核」,這類公民科學計畫是屬於第二層,例如國際上非常知名的Galaxy Zoo - Zooniverse(星系動物園),邀請天文愛好者協助從天文望遠鏡所拍攝的無數照片中,解析尋找新星球、星系和天文現象,以及透過遊戲化的方式,邀請民眾協助解構腦神經元細胞立體構造的EyeWire公民科學計畫。藉由民眾的專業知識或分析,讓第一層蒐集而來的資料,經過整理、鑑定和分析後,得以有更多、更深的科學或政策應用價值。

路殺社自2011年8月推動以來,感謝各位的參與和協助回報,迄今已有超過584種近10萬筆的動物照片和時空資料。隨著路殺議題的頻繁曝光、道路管轄機關的逐漸重視和合作參與,每天都有大量的資料被回報到資料庫中,這些資料若能快速獲得檢核和正確的物種判定,將有助於即時因應改善動物路殺現象,並提升國人的交通安全。因此路殺社團隊認為是時候廣邀各位能人異士、武林高手,或是任何對物種專業辨識感興趣的公民科學家們,一同透過我們設計的物種學習辨識遊戲,提升自己對物種鑑定的能力,並測試自己的學習成果。技能檢定分為初階與中階二個等級,各有不同的難度的題庫與作答方式。參與者需依序完成初階與中階檢定,通過中階考試後,將授予正式的「初級鑑定人資格」並可參與路殺社資料庫的「物種鑑識權限」,獲得資格後的第一年只要完成250筆以上資料鑑定,而且其中至少150筆鑑定至種,將由特生中心路殺社團隊頒予正式証書以茲証明和鼓勵,並獲得下一年度的鑑定師資格。

會辨識活生生的動物,沒有什麼了不起,能夠和柯南還有福爾摩斯一樣,以辦案的精神,從每一張死亡動物照片中找出蛛絲馬跡,成功辨識出其物種名,才是真正高手中的高手啊!感興趣嗎?!那就快來加入路殺社的道路偵探養成計畫吧,讓我們共同為環境、生態和道路安全盡一份心力~

物種鑑識學習

本功能讓一般社員可以測試自己物種鑑定的能力,並學習辨識技巧。學習級共分為四級,其流程如下:

  1. 首先先挑選要學習的物種類群,目前共有五類可以選:哺乳類、鳥類、兩生類、爬行類及陸蟹。並選擇學習等級。
  2. 學習級共分四級。各等級有不同的難度的題庫與作答方式,社員可重複、自由轉換學習等級。等級包括: 等級I:是非題,系統於指定的題庫中隨機挑選照片與物種,由社員回答是否正確。於回答完答案後,系統會提示是否正確,並說明辨識技巧。等級II:選擇題,系統於指定的題庫中隨機挑選照片,並提示多個物種選項,由社員選擇正確物種。等級III:對應題,系統於指定的題庫中隨機挑選多張照片,並提示多個物種選項,由社員選擇正確對應關係。等級IV:簡答題,系統於指定的題庫中隨機挑選單張照片,社員需自行填寫物種。
  3. 社員可自由、重複進行學習。如認為已具備足夠辨識知識,即可進行物種辨識技能檢定。

物種鑑識能力檢定

檢定規則說明更新中

技能檢定分為初階與中階二個等級,各有不同的難度的題庫與作答方式。社員需依序完成初階與中階檢定,通過中階考試後,由工作人員授予「初級鑑定人資格」,並於系統增加物種鑑識權限。只要每年完成規定的鑑定數量(服勤時數的概念)且分數達到標準,將頒予正式証書以茲証明和鼓勵。

檢定的流程如下:

  1. 挑選鑑識檢定之物種類群進行初階檢定,檢定方式為:
  2. 系統提示照片,由受試者填寫物種名(中文俗名或拉丁學名,系統會自動選字跳出,以利受測者點選答案)

    ○系統每次隨機抽取試題100筆測驗

    ○受測者當次(100題)測驗之答題正確辨識率達8成以上時,進入中階檢定;答案全部100題,但答題正確率未達8成者,未通過檢測,必需重新接受下一次100題檢測並答對8成以上方可通過

  3. 中階檢定方式為:

    ○ 受試者需填寫種名(中文俗名或拉丁學名,系統會自動選字跳出,以利受測者點選答案)並說明判定特徵依據

    ○ 系統每次自題庫中隨機抽取試題250筆測驗

    ○ 當受測者該次250筆答題正確辨識率達8成以上時,即為通過中階檢定;答案全部250題,但正確率未達8成者,未通過檢測,必需重新接受下一次250題檢測並答對8成以上方可通過。

    ○通過中階考試之成員,系統將開通其「初級鑑定人資格」,可參與物種辨識鑑定。

社員於通過中階考試後,工作人員會於系統增加物種鑑定權限,可於線上進行物種鑑定,其操作方式為:
●   於單筆路殺紀錄頁點選鑑定。●   於鑑定頁面指定物種。●   鑑定人於回報紀錄時,可指定物種以同時進行鑑定。

物種鑑識師權利、義務與年度考覈

物種鑑定人每年需完成一定筆數之物種鑑定工作,達標者除予以進級外,同時可自動獲得下一年度之受証,未達標者及檢定人証書將於到期後自動失效。「鑑定人」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榮譽!因此每一筆資料的「鑑定人」欄位顯示的將會是鑑定者「本名」,而非匿稱使用匿稱或英文拚音者,未來將無法核發正式鑑定師證書。鑑定流程為:

● 鑑定人於鑑定時,系統會根據訂定的物種層級給予不同分數,給分標準為:

○    鑑定至目者得1分

○    鑑定至科者得3分(目1分+科2分)

○    鑑定至屬者得6分(目1分+科2分+屬3分)

○    鑑定至種者得10分(目1分+科2分+屬3分+種4分)

● 其他鑑定人、社員得挑戰鑑定結果。挑戰需填寫物種名與挑戰理由(此資訊會自動以留言方式列於該紀錄下)。挑戰成功者,挑戰者(B)的挑戰層級2倍分數,原鑑定者(A)扣2倍分數。範例為:

◆ A鑑定為 I目J科K屬L種,A得10分

◇  B鑑定為 I目J科K屬L2種,A得10-4*2 = 2分,B得4*2=8分

◇  B鑑定為 I目J科K2屬L2種,A得10-3*2-4*2 = -4分,B得3*2+4*2=14分

◇  B鑑定為 I目J2科K2屬L2種,A得10-2*2-3*2-4*2 = -8分,B得2*2+3*2+4*2=18分

◇B鑑定為I2目J2科K2屬L2種,A得10-1*2-2*2-3*2-4*2=-18分,B得1*2+2*2+3*2+4*2=20分

◇  B鑑定為 I目J科K2屬,A得10-3*2-4*2 = -4分,B得3*2=6分,系統保留 4*2 = 8分

◆   A鑑定為 I目J科K屬,A得6分,系統 4分

◇  B鑑定為 I目J科K屬L種,A得分不變 =6分,B得4=4分,系統 0分

◆   A自我修改,分數不變(可避免被別人挑戰)

◆   非鑑定者挑戰成功,A仍扣分,挑戰者不得分

◆   挑戰失敗不扣分,避免大家不敢挑戰

◆  挑戰成功與否由高級鑑定人判定。高級鑑定人參與判定可得到貢獻分數若干,累積貢獻分數達到指定標準者,售予獎勵標章。前述分數標準另定之。

●   鑑定管理員得凍結路死紀錄,不再供開放挑戰。

● 鑑定人最近12個月需完成至少250筆鑑定,其中需有150筆鑑定至種,且鑑定物種數不少於20種。鑑定人最近12個月且需維持1600分。符合上述標準者,將授與特生中心核發之「路殺社初級物種鑑定師」證書,有效期限一年。未達上述標準者失去鑑定師資格。

● 鑑定人最近24個月需完成至少600筆鑑定,其中需有400筆鑑定至種,鑑定物種數不少於45種,且得分維持4200分以上者晉升為中級鑑定人並授與特生中心核發之「路殺社中級物種鑑定師」證書,有效期限1年。未能維持最近24個月得分4200分者,但符合前述最近12個月之鑑定規範者,維持初級鑑定師資格,並續授與新一年度之「路殺社初級物種鑑定師」證書。

● 鑑定人最近36個月需完成至少1000筆鑑定,其中需有650筆鑑定至種,鑑定物種數不少於70種,得分維持7000分以上者,晉升為高級鑑定人並授與特生中心核發之「路殺社高級物種鑑定師」證書,有效期限1年。未能維持最近36個月得分7000分者但符合前述最近24個月之鑑定規範者,維持中級鑑定師資格,並續授與新一年度之「路殺社中級物種鑑定師」證書。


關於高階鑑定人的提醒:

高級物種鑑定師者將具有「物種挑戰」的判定權限!獲高級鑑定師證書者是極高之榮譽,持續維持3年高級鑑定師資格者,將永久保有物種挑戰清單之判定人權限。

●   有鑑定人提出挑戰時,高級鑑定人可於「挑戰清單」頁看到所有挑戰。
●   高級鑑定人可判定挑戰是否成功,並於判定後獲得積分。

 


「鑑定中」將鎖定600秒無法被第2人鑑定

先前有鑑定師反應,在鑑定完物種名稱後,認為該筆照片適合做為鑑定學習和檢定之素材,因此著手編緝該筆資料的辨識資訊,但因為尚未「完成鑑定」(按下鑑定送出鈕),結果有其他鑑定師看到該筆仍處於「未鑑定」的狀態,同時也進入鑑定頁面並完成送出!這使得正在編緝該物種辨識依據的第一位鑑定人因而尚失該筆鑑定記錄。

這個系統當時設計上的小bug,在鑑定師的反應後,我們終於搞定囉!也就是新增「物種鑑定中」鎖住600秒的功能,讓第1位鑑定者有足夠時間可以編緝該物種辨識說明,協助擴增整個資料庫的辨識檢定和學習題庫,幫助更多後進者可以有更豐富的學習素材。是不是很讚呢?!

那如果快用完600秒,但我仍未編緝完物種辨識說明,該怎麼辦?或被搶走嗎?放心!只要按下「重新計時」,就又會重新回復600秒的倒數計時囉!絕對讓你有足夠的時間好好編緝辨識說明的。

 

一旦鑑定人按下「儲存鑑定結果」,那麼這筆記錄將開放所有人「挑戰」。如果鑑定人尚完成鑑定或編寫辨識依據,因其他緣故必需放棄鑑定此筆資料,可以按左下方的「不鑑定取消」,這樣其他的鑑定師就可以立即點選此筆記錄並鑑定,或是倒數600秒歸0,第1位鑑定人仍未完成鑑定也沒有按下右上方的「重新計算」,那麼這筆記錄一樣也會開放給其他鑑定師來搶答囉!

新功能介紹完畢!各位還有什麼想法或是資料庫功能是您想要的呢?那就快快私訊路殺社公民科學團隊或是Emailtwroadkill@gmail.com給路殺社團隊許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