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急診室常見陸域蛇類辨識練習

臺灣現有陸域蛇類約50種,其中有毒蛇類約16+2(劇毒11種,微毒5+2種可能具微毒),可約略分為4大類:

1. 神經劇毒的眼鏡蛇科(蝙蝠蛇科),有4è雨傘節眼鏡蛇環紋赤蛇帶紋赤蛇

2. 出血性劇毒的蝮蛇科,有6è赤尾青竹絲龜殼花菊池氏龜殼花瑪家山龜殼花(舊稱阿里山龜殼花) 百步蛇鎖鏈蛇(神經及出血混合毒)

3. 劇毒黃頷蛇科有1è虎斑頸槽蛇(台灣赤煉蛇)

4. 微毒性黃頷蛇科3+2種及水蛇科2è大頭蛇茶斑蛇莫氏水蛇(舊稱鉛色水蛇)唐水蛇草花蛇

註:擬龜殼花斯文豪氏遊蛇2種可能有微毒


有興趣了解這幾種毒蛇的辨識特徵,

請點擊è
陸域毒蛇檢索表

臺灣陸域毒蛇檢索表


擬龜殼花

[可能微毒]擬龜殼花 Pseudagkistrodon rudis


臺灣蛇類資源非常豐富,不但種類多、數量也多,從海岸林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都有機會遇見,因此被蛇類咬傷事件時有所聞,而這些易咬傷人的物種中,如果又是劇毒蛇類,那就非常危險,也是民眾和急診室醫師想知道的:這隻咬傷人的蛇是什麼物種?有沒有毒?該如何處理?

為了協助急診室醫師和民眾能利用每日空餘的時間,
學習辨識和認識臺灣現有陸域蛇類,本學習資源將以:
16+2種毒蛇為主要辨識學習物種,
加上易和毒蛇混淆白梅花蛇青蛇灰腹綠錦蛇(稀有)3種,
以及低海拔常見蛇種7種(南蛇王錦蛇台灣黑眉錦蛇過山刀紅斑蛇赤背松柏根花浪蛇),
總共28種做為本學習資源主要辨識練習對象,
希望可以藉此降低民眾對蛇類的恐慌,
萬一不慎被蛇咬傷時,
也能因此快速且正確知道蛇種、節省就醫治療流程。

赤背松柏根

[無毒]赤背松柏根Oligodon formosanus


現在就開始透過路殺社資料庫的材料來練習辨識臺灣的蛇類吧~

(目前此題庫暫時先以原爬行類辨識題庫中的蛇類為主,後續將逐一調整為以16+2種毒蛇占70%,常見無毒蛇30%的比例調整)

等級I:是非題 

題庫會顯示1張照片並問你照片中的蛇類是否為某一物種,只要按下是否其中一個按鈕,系統就會告訴你答對或錯,同時顯示該物懂的辨識特徵。

等級II:選擇題 

在這個等級中,題庫一樣會顯示一張蛇的照片,並顯示3個蛇類名稱,請依您的判斷,選擇你認為該照片的正確蛇種名稱,系統會告訴你正確或錯誤,並顯示該照片的正確物種名和辨識特徵。

等級III:對應題 

隨著等級提升會越來越難囉!這個等級是「複選題」,系統將隨機秀出3張蛇類照片及一種蛇類名稱,請您從3張照片選出該種蛇類的所有照片,可能只有1張是正確的,也可能3張都是正確的。

等級IV:簡答題

這個等級是不囉嗦的困難!要請您從顯示的照片中,盡量尋找任何可供辨識的蛛絲馬跡,判斷該蛇類是何物種,在空格中填寫蛇的名稱(系統會自動依您的輸入顯示正確的可能全名,請點選您認為正確的物種名,以免打錯字),系統就會告訴你正確與否,並統計您的答題正確率。
 白梅花蛇[無毒]白梅花蛇 Lycodon ruhstrati


『我有話要說』

如果您有關於「急診室常見蛇類及毒蛇辨識資料庫」有任何意見和想法,歡迎透過以下線上表單告訴路殺社公民科學團隊,讓我們可以推出更符合需求的服務哦!è意見回饋表單 


練習的差不多了,有把握了嗎?
那就來去試試更難的è爬行類辨識技能檢定」吧! 
注意!爬行類技能檢定除了蛇類,還包含臺灣的蜥蜴類和龜類,共約100種

虎斑頸槽蛇

[劇毒]虎斑頸槽蛇(台灣赤煉蛇)Rhabdophis formosa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