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國立東華大學壽豐校區

調查目的:

東華大學壽豐校區面積達251公頃,地勢寬廣平坦,校區處在花東縱谷北端,在木瓜溪與荖溪的聯合沖積扇上。這片區域過去曾是木瓜溪的氾濫區,而於木瓜溪河堤修築完成後,已成為農作區。校園位址當年主要為甘蔗及西瓜的種植地,建立東華大學壽豐校區後對校園內進行了造林及土壤撫育工程,原規劃在校園內修築水道與華湖、小華湖、東湖三座人工湖。水道現今因引水失敗已被次森林覆蓋,華湖與小華湖兩座人工湖也因缺乏水源挹注逐漸陸化。但校園內大片豐富的人造林、次生林及溼地仍吸引大量動植物在此留居,包括白鼻心、烏頭翁、環頸雉及綬草等豐富的生物資源。
壽豐校區腹地大,並有汽機車行駛,但校內路殺紀錄卻不多,考慮到校園內有各式野生動物之族群,我們認為可以增加校園的路殺調查紀錄,並作為往後校園工程之規畫依據。在調查的過程中,希望讓更多人有自覺地正視人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問題,並擴大保護環境的效益,也為東部的路殺資料庫累積資料。

調查方法

  1. 調查頻率:每月固定至少調查一次。
  2. 調查樣線:此調查是以國立東華大學的校園內汽機車行駛路線為範圍,以此規劃出三條樣線:
  • 樣線1(小華湖樣線):小華湖是校園內是一片逐漸陸化之濕地,外圍則逐漸轉化為次生林。本樣線以校方規劃汽機車能為通行的道路繞行小華湖一圈
  • 樣線2(華湖樣線):華湖是校園內是一片逐漸陸化之濕地,外圍則逐漸轉化為次生林。本樣線以校方規劃汽機車能為通行的道路繞行華湖一圈
  • 樣線3(外環樣線):外環係指校園最外圈汽機車皆能通行之環狀道路。
  1. 交通方式:樣線1、2、3以步行方式進行,步行時間約為40~70分鐘。
  2. 調查期間:2022年9月~。

行政區域:花蓮縣壽豐鄉國立東華大學

實施方式:

(1).利用上午時段(上午6:00 ~ 上午 9:00)調查,樣線1、2、3以步行方式進行,步行時間約為40~70分鐘。
(2).將看到的路死動物跟比例尺拍照,用GPS(手機)記下位置,並紀錄周遭環境(道路兩邊植被、道路設施)、紀錄後,將路死動物移除避免重複紀錄。若有遊蕩貓狗也予以紀錄該動物座標與周遭環境。
(3).結束調查後,將所有紀錄的路死動物時空資訊及努力量等資訊,上傳至路殺社「社區型路死動物自主調查」之「國立東華大學壽豐校區」平台,並確認紀錄物種是否有誤。以excel建檔及歸納分析。

參與者資訊:負責人:曾慶翔、方玉婷。
此調查有配合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之服務學習課程,參加人員會包含東華大學師生。

成員
秦良彬、吳偉民、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曾慶翔、方玉婷、東華自資游哲睿、嚴立崴、黃子洵、羅子懿、WU YU EN
管理員:秦良彬、吳偉民、國立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社、林毅倫、曾慶翔、方玉婷
調查狀態
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