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我們的島】野調好幫手-公民科學家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所有權利保留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節目製播,第702集,陳佳利 陳忠峰 / 採訪報導

許多人喜歡到戶外活動,來去之間,總會經過野生動物的家園,其實只要多花一些心思,就可以成為科學研究的好幫手,平凡人也能成就不平凡…

凌晨五點,天還沒亮,台南七股的東漁塭,一群志工,就著頭燈微弱的燈光,摸黑張起霧網。他們參加的,是一項公民科學家的研究計畫。....................

不同的科學計畫有不同的參與難度,最簡單的只要拍照記錄,將照片上傳就好。熱情的陳士訓,同時也是路殺社的成員,他會利用騎車健身時,注意野生動物出車禍的情形。最近正好是家燕過境的高潮,在他常去的古坑158縣道,幾乎每天都會發現車禍致死的燕子。

如果遇上無法撿拾的屍體,志工可以直接拍照上傳,附註時間與地點,如果屍體還算完好,就冷凍寄送特生中心,運費由特生中心支付。一年多來,計畫主持人林德恩已經收到1200多件動物屍體,當中不乏稀有物種或保育類動物。特生中心將能讓這些逝去的生命,產生更多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