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我們的島】路殺大調查 第一階段認養計畫開跑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所有權利保留

環境資訊中心  上稿編輯: 鄒敏惠
公視記者:陳佳利 賴冠丞 陳民紋

道路、車輛,帶來了行動上的便利,有時候,卻也帶來死亡。有群生命需要過馬路,卻看不懂號誌。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以2017年進行的兩次試辦系統性調查結果去推估,全台灣平均一年可能有超過500萬隻以上的野生動物被路殺。明白問題在哪,才能著手改善,想要答案,方法不難,只要一台手機和一顆溫暖的心。

根據路殺社的資料,2012年到2017年,記錄到9萬8700起、550種野生動物路殺死亡,其中有8200起是保育類動物。當年發起路殺社的特生中心副研究員林德恩,曾在2017年舉辦過兩次系統化調查測試。2018年1月,嚴謹的系統化路殺動物大調查正式啟動。

依路殺社累積的資料,大部分路殺熱點都集中在淺山,因此系統化大調查也以淺山地區為主。以五公里乘五公里的方格,把台灣劃成1140個方格,依照生態氣候分區、道路密度跟道路型態這三種因子,來做篩選,第一階段開放252個方格供認養,希望有興趣的民眾,在1月、4月、7月、10月各選一天,針對省道、縣道、鄉道與其他道路,每年進行四次調查。
................ 閱讀詳細全文,請見【我們的島】路殺大調查 第一階段認養計畫開跑

公視 我們的島【路殺大調查】
02/26(一) 22:00首播
03/03(六) 11:00重播

Youtube線上也可以觀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