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版路殺記錄APP上線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標籤

各位夥伴大家好,相信過去一年來您一定對我們上一版本的路殺記錄APP有所失望,這是因為臉書不斷改變其API政策,造成我們APP維護的速度比不上其變更程式設定的次數,而這也導致我們好不容易開發的APP一直處於無法正常發送記錄到我們的臉書社團,基本上就是「當機」狀態。非常謝謝各位對我們的包容與忍耐。

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決定讓資料的流動改向,由原本的貼文到臉書社團,再以程式撈取到資料庫儲存的方式,調整為以我們專屬的APP,先將資料直接上傳到我們的資料庫中,資料庫接收到各位上傳的資料後,立即給予每一筆資料一個獨立的編號,並以程式自動將之格式化傳到臉書社團。這樣一來,我們就能擁有資料的主控權,並繼續保有臉書的討論與交流功能,但卻不會再受臉書所制肘。

因此我們在此呼籲各位夥伴,請您立即開啟手機,到google play商店下載我們的路殺記錄APP (臺灣野生動物路死觀察網應用程式- TaiRON APP),並於往後的調查裡,只使用此APP來上傳所有記錄,確保這些資料都能完整的被保留在資料庫中,而不會再因臉書制度改變而遺失。

請掃描此QR code 下載並安裝「路殺調查APP」

有關APP的使用方式非常簡單,除了維持原有的上傳方式,這次我們新增了幾項大家回饋的很棒建議:

  1. 一次最多可以上傳10筆記錄。
  2. 可以填寫照片中的動物數量(預設為1)。
  3. 可以勾選「標本已採集」(預設是未採集,所以沒有勾選;若勾選已採集,資料庫會回傳該筆記錄的獨立編號,請將該編號填寫在您所寄送的標本箱上面,此編號即為該標本的「採集號」)。
  4. 可以輸入初判物種名(選填,可以不填;若您初判的物種屬於敏感物種,例如:食蛇龜,系統收到該筆資料後,會自動隱藏其經緯度,避免地點資訊被有心人士所利用)。
  5. 可以選擇該筆記錄可能死因,協助我們快速判斷資料的後續處理方式(預設為:路殺)。
  6. 心情欄位,自由填寫您任何想寫的內容,包含該筆記錄的描述或心情等。
  7. 資料上傳到臉書社團後,將自動補上該筆資料在官網資料庫中的編號和連結,方便使用者點選查看資料詳細內容(由APP轉發到臉書社團的資料,將不再有詳細經緯度資訊,降低敏感生物被有心人利用的風險,其原則如下:

a. 資料上傳者「登錄」官網後可以看見自己曾上傳資料的所有詳細資訊,包含經緯度;

b. 每一筆資料上傳後,由於尚未被檢核正確性,會暫時歸類為「未審核」資料,未審核之資料無法看到經緯度,避免曝露敏感物種點位資訊,審核完成後,非敏感物種的點位資訊將會自動轉為公開;

c. 只要物種初判種名屬於敏感物種,或其他被審核後確認為敏感物種的資料,其經緯度都將設為「不顯示」,必需透過申請方式,確認身份及用途後方予提供。


現在就來看看我們製作的影音教學吧!!

最後,還是不得不向喜愛蘋果的果粉們說聲抱歉!由於 iOS APP的維護成本太高,遠超過我們能力所及,為了節省有限經費和人力,我們只好放棄開發iPhone專屬的APP,改由以成本相對低廉許多的web APP來線上支援。預計明年(2016)我們會重新撰寫目前的web APP程式,讓其資料流向同樣給為先到資料庫,再由系統自動轉發到臉書。


路殺官網「線上回報」功能同步正式開啟囉!您注意到了嗎? ^___^

往後您也可以在使用個人電腦瀏覽官網時,直接按下首頁左上方的「線上回報」來快速上傳您拍攝的路殺記錄。而這也是我們最為推薦的第2種資料上傳方式。有任何意見,還請各位不吝指教,感謝您的支持!


關於授權方式的補充說明。

隨著app開放,你所選擇的授權方式會產生許多影響,特此說明。

目前tairon提供兩種授權方式,cc-by與cc0,大家可以在登入官網後,選左上方自己名字後,點下方「編輯」更改。關於cc-by與cc0的內容,我們在「貢獻素材授權說明」裡寫得很明白,請大家先閱讀一下。而除了授權內容外,因為授權方式的不同,在路殺官網會有一些額外的「效果」與必須進行的額外設定,先說明一點:若你選cc-by,cc-by的意思是其他人再利用你的素材時,應該依你的要求,標示 你的姓名。官網目前提供五種「姓名標示方式」方式供你選擇。請注意,當你選擇標示方式為「中文姓名」、「英文姓名」、「暱稱」時,請務必填寫相應的欄位。再者,cc-by的姓名標示會揭露你的「姓名」,如果你希望隱匿你的資訊,你可以選擇「不標示」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