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3起系統化調查次數調整為一年兩次

發表日期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各位夥伴們大家好~
感謝各位這一路以來支持路殺社並關心台灣動物路死現況!
很快的一年又進入尾聲
路殺社團隊在此先跟各位朋友們說聲 新年快樂!

系統化路死動物暨遊蕩犬貓同步調查,於2022年12月止已累計完成了五年共20季的完整調查,謝謝各位的支持和參與!透過這五年的有效資料,我們得以對全臺大尺度的路殺現象有了大致的了解,例如每年至少有約1200萬至2000萬的脊椎動物被路殺、蛙類是數量占最多的類群、兩生爬行類合計占所有路殺數量的8成…等(詳細的成果將於近期的年報刊出,敬請期待)。謝謝各位給了我們這5年的詳細基礎資料,讓系統化調查的第一階段任務得已達成。

下個階段,路殺社將正式邁入公民科學3.0「參與式的公民科學」,也就是「社區調查」(或社群調查),讓路死動物調查可以更精緻化也更符合社區、學校或機構應用之所需。為此我們將從2023年度起,將系統化調查努力量從每年4次調整為2次,
調整過後的系統化調查從原本的1、4、7及10月份 >>> 改為只執行4、10月份!
(各位不用太擔心,路殺團隊以過往5年資料的模擬分析顯示,以4月和10月兩次調查的成果分析運算後,獲得的台灣路殺年趨勢和一年4季各調查一次的成果是相近的)

系統化調整為一年只做2次後,是不是更有吸引力呢?輕輕鬆鬆就能完成具有重要意義的公民科學調查。如果你之前曾想參與,但擔心無法一年抽空完成4次認養樣區的調查,現在開始不用再猶豫了,可以開始預約自己未來時間和感興趣的樣區,共同來和我們參與2023年起一年兩次的系統化路死動物調查吧!

 

一年只做兩次太少了、不過癮!呵呵呵,那就快快來加入社區(群)調查,自己規畫符合需求的調查樣線長度、數量和調查頻率,透過社區(群)調查蒐集資料來回答自己關心區域的動物路死現況,找出受脅物種、原因或規則,我們一起來改善!!
最後,路殺社團隊誠摯的感謝各位!! 也希望可以跟著各位邁向下一個階段! 感謝!~

2023S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