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最愛的海豚嘴纏漁網死亡在垃圾沙灘 讓孩子沉默了

作者
瑭芯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發表日期

有「菊島」浪漫美名的澎湖,跟台灣一樣常見鯨豚擱淺事件。任職澎湖縣將軍消防隊小隊長蔡曜任於本月4日,在臉書PO出一隻陳屍岸灘的海豚,原也是稀疏平常的事件,然而,海豚嘴上纏著漁網、躺在滿是垃圾岸邊的身體更傷得看不太出是隻海豚;一起到岸邊撿拾漂流物的孩子們看到這畫面,小小心靈受到衝擊而說不出話來,也被小隊長拍攝下來。

一起到海邊撿漂流物的小孩見到這景象,靜默了,海豚一直是他們最喜歡的動物。蔡曜任提供

東北季風把大多數垃圾從對岸那邊吹漂過來

蔡曜任在部落格的發文中說,當天早上,龍門附近的湖西沙灘發現一隻死去的海豚,嘴上纏著漁網,背景卻滿布垃圾,因東北季風的關係,大多數垃圾幾乎是從對岸大陸那邊漂過來的,能怎麼做?因為情況很嚴重也很難清理;雖然目前不確定海豚真正死因,也或許是牠死亡了才被漁網給纏住,但不管是哪種情況,看到這個畫面還是很讓人難過。

隻死去的海豚,嘴上纏著漁網,背景是滿布垃圾的湖西沙灘。蔡曜任提供

海豚一直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動物。

蔡曜任說「海豚一直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動物。」而這一幕景象讓一起到海邊撿漂流物的孩子看到都說不出話,他希望這次的事能成為機會教育,去改變別人、改變下一代,才不會讓海豚死得不值得。

網友紛紛留言討論:「傷成這樣都看不出來是海豚了,心疼...」、「人類在乎保護動物,卻似乎不太在意保護大海。」、「看到這樣的環境覺得難過...」。更有網友也心有戚戚提問「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忙做的嗎?」他告訴大家可以這麼做:1.別亂丟垃圾2.把丟的人公諸於世3.拼命的撿!

海廢問題無解?漫畫小隊長勵行減塑從身邊做起!!

身懷繪畫絕活的蔡曜任,除了是讓人尊敬的119小隊長,也非常關心生態環境,更夢想用作畫改變世界;在臉書成立阿任的想像天地個人部落格,分享自繪的四格漫畫,同時將消防人員工作上遇到的趣事化為KUSO、無厘頭幽默創意,甚至結合各種撿來的保麗龍、塑膠等垃圾,巧手巧思創造出可愛卡通人物公仔,意外打造出菊島特殊風景,甚至成為另類觀光勝地。他樂觀地說,澎湖沙灘還是很美的,照片中那樣的景象只是很少部分。

電線桿、破損的消防水帶包裝、斷掉的救助繩、淘汰的擴音器、海邊撿的浮球,廢輪胎,利用庫存油漆彩繪,消防隊周圍環境被他打造成觀光景點。蔡曜任提供

澎湖縣湖西鄉與馬公市同位於澎湖本島上,有陸上界線。在湖西鄉多處曾發現有4、5千年前的原始部落遺址,例如果葉社區,東方距海岸線約2百公尺海岸沙丘上,曾發現距今約4800年前的大坌坑文化晚期遺址;而龍門水域夠深,礁石密布,在冬季,經常能看到強勁的東北季風助水勢起怒濤,海浪被捲起高大的白色浪花飛濺,拍打岸邊,成為雪白的景觀。因此有澎湖八大奇景中的「冬季龍門鼓浪」之稱。

一雙巧手賦予海邊撿來的垃圾新生命,結合創意,可愛的卡通人物公仔誕生。蔡曜任提供


人類在乎保護動物,卻似乎不太在意保護大海。

不要小看毫不起眼的塑膠廢棄垃圾,除了破壞漁業與觀光業,它們還會影響海洋生物嗅覺判斷干擾,進而傷害、殺害廣大海洋生命;當它崩解成塑膠微粒成為運送化學有害物質及入侵種的介質,進入食物鏈,影響整個生態系,莫忘人類也是生態系一份子,就算人類吃進再高級食材,其實也只是吃垃圾,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日積月累可想而知。

根據生物多樣性公約報告指出,海洋生物遭海洋垃圾而纏繞致死與誤食致死情況上升了4成。280篇論文報告中,超過一半的報告記錄著生物纏繞與誤食情形,共計約663種生物遭受衝擊,數量共計多達46,000隻。

如網友所言「人類在乎保護動物,卻似乎不太在意保護大海。」。近年台灣頻傳鯨豚、海龜等海洋生物也多因漁網纏身、誤食廢棄物等海洋垃圾而枉死憾事。海洋垃圾主要來自陸域海灘或河面被丟棄的廢棄物,如:寶特瓶、花盆、打火機、輪胎、漁網、魚籠等,琳瑯滿目,數量也逐年增加。較輕的垃圾多被沖上岸,尤其墾丁南灣區域是礁岩地形,特別容易卡垃圾。

進行海上活動後切記順手帶回所有東西,垃圾不會因自己的眼不見為淨就憑空消失,亂丟垃圾對生態造成破壞也造成海洋生物死亡。被舉發更可依海洋汙染防治法開罰30至150萬元。

阿任的垃圾創作~-04(保麗龍浮球小小兵)海邊撿一大堆髒破的保麗龍浮球,簡單清洗、晾乾後依浮球形狀設計不同的環保小小兵軍團!! 蔡曜任提供

106年元月尚未過一半,台灣各地海域岸灘因廢棄垃圾,幽靈漁網導致海龜,鯨豚擱淺落難事件已層出不窮,若再加上國外案件,更是不勝枚舉!包含本篇澎湖龍門海豚嘴纏漁網死在垃圾沙灘讓孩子都沉默了,還有以下:

  1. 苗栗海角樂園岸際發現死亡江豚就地掩埋105/01/12
  2.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子望幽谷岸際發現死亡年幼江豚105/01/11
  3. 新北石門三芝灘岸2隻死亡時間分別約1個月和近3週綠蠵龜就地掩埋105/01/10
  4. 花蓮七星潭弗氏小海豚擱淺救援無效105/01/09
  5. 屏東縣小琉球安檢所協助處理花瓶石附近死亡綠蠵龜105/01/09
  6. 南沙指揮部於7號陣地前方沙灘協助受困綠蠵龜脫困105/01/08
  7. 澎湖縣西嶼鄉池西村協助受困綠蠵龜脫困105/01/04海豚嘴纏漁網死在垃圾沙灘 漫畫小隊長:孩子都沉默了(2016.01.05)海豚嘴纏漁網死在垃圾沙灘 漫畫小隊長:孩子都沉默了(2016.01.05)
  8. 台中西勢海堤驚見玳瑁陳屍沙灘,中興大學運回解剖研究。105/01/02
  9. 台南安南區鹿耳門溪出海口救援綠蠵龜脫困後送海生館105/01/01

阿任的垃圾創作-11(彩繪玻璃瓶)玻璃酒瓶清洗乾淨,在瓶身上畫上海底世界和大草原夢幻感覺,圖案不用太大才保有透明感,可單純擺著、或瓶內種小植物,養小魚、放細沙和貝殼、插入小燈泡當小夜燈都很好看。阿任小隊長說「普通的空酒瓶會變成什麼樣子呢?至少要讓人捨不得當成垃圾丟掉!」

參考資料:

http://www.oceanhealthindex.org/news/Death_By_Plastic


鯨生鯨釋.鯨典(一)鯨、豚、魚傻傻分不清

鯨生鯨釋.擱淺篇-鯨豚「因病擱淺」只為活命!

我們的海洋怎麼了?海洋垃圾對海洋生物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