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窗殺調查與改善(執行中)

相關物種
實施階段
施工執行中
授權條款
創用CC-姓名標示

 

窗殺(Glass collisions )是撞玻璃導致傷亡的簡稱,以鳥類為大宗犧牲者,根據Sibleyguides 調查統計,窗殺是鳥類非自然死亡原因第一名。因此英文常稱為bird window strike或bird window collision。在美國估計每年有約10億隻、南韓則估計每年有800萬隻野鳥窗殺死亡。台灣每年的窗殺數量不明,但若以2019年全台約880萬棟建物和南韓約720萬棟建物相較,推測國內每年窗殺數量應與南韓類似或更多。

台灣猛禽研究會(猛禽會)於2017年開始執行猛禽救傷業務,在救援過程中發現高達20%猛禽因撞窗受傷而開始關注此議題。在此之前,臺灣有關鳥類窗殺的資料極為缺乏,雖然路殺社自2012年開始蒐集鳥類死亡資料時,就也開始記錄窗殺,但都僅只是零星的資料,累計至2020年底也僅約700筆,佔整體資料的0.5%。但北美卻已推行窗殺研究與防治近30年,同處亞洲的南韓近5年來也高度重視野鳥窗殺議題。窗殺已是野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至少在全球造成數十億隻野鳥死亡。

​過去猛禽會曾推廣猛禽貼紙來預防窗殺,但發現這已經是過時觀念,只貼少許的猛禽貼紙並無法防治窗殺,必須在玻璃外側、密集佈置方法或設計才能預防。想了解更多相關訊息可到野鳥窗殺博物館逛逛:https://www.birdwindowcollision.info 希望藉著野鳥窗殺博物館來宣導正確概念,讓更多人了解導致窗殺的原因與預防方法,讓野鳥窗殺不再發生。

在更深入了解野鳥窗殺議題前,先一起來看看這篇有趣的TED演講,看看這隻撞裂成仁的鴨子如何改變一位科學家的一生

http://www.ted.com/talks/kees_moeliker_how_a_dead_duck_changed_my_life.html

窗殺社團

野鳥撞玻璃回報臉書社團(Reports on Bird-Glass Collisons) 是由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的王齡敏獸醫師創立,希望蒐集野鳥撞擊玻璃的相關資料,包含鳥種(提供圖片,版主可協助辨識)、地點和時間,也歡迎轉貼其他版的疑似窗殺資訊,希望能夠了解國內鳥撞玻璃的狀況。歡迎大家將資料同步上傳登錄到路殺社資料庫中(死因選擇「窗殺」):https://roadkill.tw/app

【打造友善鳥類城市】看不見的陷阱:窗殺 (我們的島第1082集 2020-11-23)

窗殺原因

大樓玻璃帷幕、鄰近樹林的居家窗戶都有可能發生我們不樂見的鳥類撞擊玻璃,在台灣撞擊的原因主要有兩種:
1. 光亮的玻璃反射天空周遭樹景讓鳥類誤會能夠通過。
2. 乾淨的玻璃窗/門,其透明感也會讓鳥/人誤會能通過。
若有目擊野鳥撞玻璃狀況!您可以協助收集資料讓我們一起改善窗殺問題。請用您的智慧型手機拍下死亡的鳥類(動物照)、窗戶撞擊處(環境照)等照片,用以下連結方式(Web APP) https://roadkill.tw/app 將之上傳登錄至路殺資料庫中,並於死因選項點選「窗殺」。

窗殺改善

猛禽防撞貼紙誕生的時候是希望透過猛禽形狀製造這裡有猛禽的假象嚇阻鳥類不要往有貼紙的窗戶衝撞。但多年來的使用心得讓我們知道鳥並不會因為猛禽形狀的貼紙就不靠近。這樣說是不是猛禽貼紙就沒有用了呢?其實不盡然,只要把握住5x10cm的間距依然可以透過貼紙來改善窗殺並美化窗戶。

自己動手鳥類友善窗戶改造(適用於面積不大窗戶)

材料:
1. 需要改造的窗戶
2. 菱形網或網格狀物 (孔徑5X10cm以內)
3. 擦不掉的白色油漆筆 (成分:丙烯酸)
4. 寬邊膠帶、剪刀
步驟:
1. 窗戶外側為操作面 (畫在室內無效)
2. 將菱形網剪裁至合適大小
3. 菱形網覆蓋在窗戶操作面並用膠帶固定
4. 在菱形網的網格中間,以油漆筆點上清晰圓點
6. 移除菱形網並等待圓點乾燥即完成

為了方便有需求的民眾或機構施作,台灣猛禽研究會 Raptor Research Group of Taiwan和博威鳥控一起合作研發了這款防鳥撞貼紙,現在正在推廣期,預期會有不錯的效果。

推廣計畫

2021年「野鳥好厝邊—建物窗殺改善計畫」

一、 活動主旨:窗殺是人為因素導致野鳥傷亡的主因之一,每年有數十億隻野鳥因窗殺而死亡,但其實是可以預防的。若有野鳥窗殺情形的建物,經由改善後可減少9成以上的野鳥撞窗案例。因此有野鳥窗殺困擾的營業場館、學校、或其他公共區域等,猛禽會將輔導與協助改善,並於改善後給予「野鳥好厝邊」認證標章並在網路平台曝光,今年預計改善5處場館。

二、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

三、 補助單位:綠獎

四、 活動內容:協助改善具有野鳥窗殺風險之建物並給予認證標章

(一) 野鳥窗殺與改善宣導:由猛禽會人員對希望改善機構來解說野鳥窗殺原因與防治方法。

(二) 窗殺建物評估與改善:由猛禽會人員實際到現場評估,並且與建物負責人員討論改善方法後實際改善。

(三) 認證與曝光:經改善後建物給與「野鳥好厝邊」標章並製作解說牌來介紹野鳥窗殺改善事件,亦將在本會網路平台曝光。

五、申請資格:學校、營業場所、公共建物等(不接受個人住家)

六、報名期間:即日起到5/30止以E-mail或私訊猛禽會粉絲頁報名,額滿為止。

七、申請方式:由學校、營業場所、公共建物等所有人或管理人以E-mail或臉書私訊提出申請,標題註明申請「野鳥好厝邊—建物窗殺改善計畫」,提供單位名稱、聯絡電話與聯絡人,由猛禽會專職回覆後才算報名成功,若報名後一週內未回覆請來電洽詢猛禽會。

八、活動聯絡人:台灣猛禽研究會救傷站主任王齡敏Email:rrgtaiwan@gmail.com,電話02-28239028;

九、活動費用:免費

十、注意事項:小面積玻璃建物本會提供部分改善材料與人員協助,但若玻璃建物面積範圍較大,材料費與施工費用將由報名單位自行支出。

資料下載

這是台灣猛禽研究會於2021年所執行窗殺防治宣導教案,您可下載PDF檔自行運用作為教學或教育推廣用途。使用時請註明來源出處:台灣猛禽研究會。

咚窗事發PPT(PDF檔)

咚窗事發PPT (注音版PDF檔)

聯絡我們/台灣猛禽研究會

若您有野鳥窗殺狀況需要諮詢,或者想邀請教育宣導,請點選連結https://www.birdwindowcollision.info/contact 並留下您的聯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