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拍照

*請先以您的手機內建相機程式拍照,待回家或網路穩定且安全的地方,再利用我們的路殺紀錄WebAPP2.0 上傳(無須下載安裝,以Chrome或Safari等瀏覽器開啟連結即可),會讓你紀錄時更容易,省去許多麻煩。

歡迎各位朋友在遇見死亡的動物時,能協助記錄,紀錄時請務必包含以下資訊:

1. 清晰照片:先以您的手機或數位相機拍下焦距清晰的照片,照片中並包含適當的比例尺。詳閱 路死動物拍照說明 ,你也可以跟我們免費索取路殺社比例尺卡片。以APP上傳時,同一死亡事件可以上傳5張不同角度照片,以利專家鑑定物種。

拍攝小提醒 :
  • 使用手機拍照時,請確實"對焦"在路死動物上,特別是小型動物在經車輛輾壓之後,外部形態的鱗片、毛皮和皮膚花紋等特徵非常難以辨識,所以拍下清楚解析高的照片對於物種辨識很重要。
  • 手機拍照前,先在手機螢幕"點選"動物身上的特徵來"對焦",避免手機自動對焦在路面或是比例尺上。
  • 請盡量不要用數位變焦(Zoom in)來拍路死蛙類照片,因為手機的數位變焦功能造成照片品質衰降。在人身和交通安全的前提,請盡量蹲低身子,將手機(相機)接近路死動物來拍照。
  • 拍下路死動物的清楚特徵才是最重要的,比例尺僅需拍下部分尺規以提供相對長度即可,不需要整張比例尺都入鏡。路死動物佔照片比例越大越清晰,越能幫助物種辨識。可以有些手機自動對焦會落於比例尺刻度上,而不是路死動物的身上,這樣失焦的路死照片將無助於物種辨識,動物類群也僅能粗略的辨識到"目"的分類階層。
  • 為了提高照片資料品質,避免辜負您關懷路死動物的心意,請在拍照時,確實對焦在路死動物身上,感謝您的參與。

2. 紀錄日期:請務必使用 西元年/月/日的格式記錄,例如:2016/06/06。(若您使用手機拍攝,可以省略)

3. 紀錄地點:十進位的經緯度為最佳。若是當下無法得知經緯度,可以使用門牌號碼、電力座標、道路里程等方式標示點位,詳閱標示方式請見 定位教學。(以手機拍攝時,記得開啟GPS及手機內建相機程式中的「相片地理標記」功能)

4. 物種名(非必需):若是不認識所拍照之物種沒有關係,在您上傳至資料庫後,我們會有專人協助鑑識。